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基层中心工作
 
  哈尔滨  
  齐齐哈尔  
  牡丹江  
  佳木斯  
  大 庆  
  鸡 西  
  双鸭山  
  绥 化  
  伊 春  
  七台河  
  鹤 岗  
  黑 河  
  大兴安岭  
  林甸县  
  青冈县  
  逊克县  
  绥芬河  
  肇源县  
  肇东市  
  东宁县  
  集贤县  
  庆安县  
  桦南县  
  嫩江县  
  萝北县  
  密山市  
  勃利县  
  望奎县  
  安达市  
  海林市  
  穆棱市  
  抚远县  
  漠河县  
  五常县  
  绥滨县  
  木兰县  
  宝清县  
  鸡 东  
  西 林  
  兰 西  
  嘉 荫  
  双 城  
  肇 州  
  林 口  
  富锦市  
  甘南县  
  饶河县  
 
 
 
 
首页 > 基层中心工作 > 萝北县      
     
   

图书漂流活动方案

来源:萝北县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2-6-11 

一、图书漂流背景

图书漂流,源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欧洲,读书人将阅读过的书,贴上特定的标签,放在公共场所,捡获书的人可随意取走阅读,阅毕再将其放回公共场所或转给下一位漂友阅读这样层层传递……让书籍不断漂流下去。没有借书证,不需付押金,没有借阅期限旨在通过图书漂流活动,实现“分享知识,共享资源,共铸诚信,传递文明”的宗旨。

二、图书漂流宗旨

信任、传播、分享。

三、漂流规则

1、读者可以免费、免手续地取图书漂流活动书籍,每人每次仅限一本。

2、漂流图书阅读时间为两周,两周内请将漂流图书回漂到图书馆。图书漂流是一个循环分享的过程,请将你阅读完的漂流图书自觉归还。

  3、图书漂流前,读者需要在《漂流信息登记表》上,现场填写相关信息。

  4、请爱护每一本漂流图书,保持图书清洁和页面完整。

5、每一本漂流图书,在阅读后请认真填写“读书感言”漂流卡。

6、本次活动结束后,在图书馆宣传栏上,选登优秀的读者感言,并评选出最佳读者奖5名。

四、图书漂流卡

五、图书漂流活动的深远意义
  (一)图书漂流实现了资源共享
  图书漂流以奇特而又浪漫的方式在一定的范围内共享图书、共享知识。参加图书漂流的读者,可以方便地阅读所漂图书,也可以撰写读书心得等。
  (二)陶冶读者情操
  图书漂流以精神愉悦为目的,将读书生活化,让智慧与思想在不同人之间得以传递。因而被放漂的图书在很大程度上与公众的精神素养息息相关,其中人文社科类的图书尤其得到图书漂流者们的青睐。这类书籍漂流到不同读者手中,对于阅读者而言是一份惊喜与收获,对于整个社会的公众阅读而言,不能不说是一次阅读品质的提升。

(三)营造良好的图书馆氛围
  图书馆静谧、安静、求知的阅读氛围,是其它场所无法比拟的。图书馆进行图书漂流,相对传统的借阅模式,图书漂流手续简便,约束性差,但能够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同时,漂流的不仅仅是图书,还有无私与信任,自由与共享。书籍只有在自由与分享中,才能让它所蕴含的智慧发挥最大的作用。图书漂流,漂流的不仅有书香,还有公德和信任。交换的是信任,传递的是尊重,营造的是和谐与温暖的氛围。

 

萝北县图书馆

二○一二年五月二十六日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