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基层中心工作
 
  哈尔滨  
  齐齐哈尔  
  牡丹江  
  佳木斯  
  大 庆  
  鸡 西  
  双鸭山  
  绥 化  
  伊 春  
  七台河  
  鹤 岗  
  黑 河  
  大兴安岭  
  林甸县  
  青冈县  
  逊克县  
  绥芬河  
  肇源县  
  肇东市  
  东宁县  
  集贤县  
  庆安县  
  桦南县  
  嫩江县  
  萝北县  
  密山市  
  勃利县  
  望奎县  
  安达市  
  海林市  
  穆棱市  
  抚远县  
  漠河县  
  五常县  
  绥滨县  
  木兰县  
  宝清县  
  鸡 东  
  西 林  
  兰 西  
  嘉 荫  
  双 城  
  肇 州  
  林 口  
  富锦市  
  甘南县  
  饶河县  
 
 
 
 
首页 > 基层中心工作 > 佳木斯      
     
   

新阳光网室离孩子有多远?

 

    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一直是备受关注的社会问题。可是,网络上的健康信息也在吸引着孩子,让青少年远离网吧也堵塞了他们认识互联网,通过互联网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渠道。如何能使青少年既避免互联网带来的负面影响,又能使他们充分享受到网上的快乐呢?

 据了解,我市中小学校有微机终端1万台.为了满足青少年对互联网知识的渴求,有效控制未成年人上网现象,充分利用和发掘我市教育系统各学校计算机资源;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根据九部委的文件精神,20038月,佳木斯市教育局、文化局、公安局等多家管理部门曾经联合出台过在部分中小学校建立绿色网室的实施方案。只要各申报学校网室微机不少于60台,每台占地面积不少于两平方米、符合国家规定的消防安全等条件,都可以申请,并适当收费。我市首批绿色网室的学校共有17家,然而,存在的绿色网室却寥若晨星。

    20028月农垦子弟校进了142台微机,成立了绿色网室,除了教学所用外,学校利用假期、双休日、午间一小时和课间30分钟时间向学生开放,有老师专门负责看管,并且在微机上设立了美萍防黄软件,让孩子无法浏览那些不健康的东西。

    2002年,旅游学校上宽带网,两个微机室共100台机器,每天中乍一个小时,下午3点至530分免费向学生开放,全校1000多个学生轮流使用。七个老师轮流在微机室里值班,指导和检查学生上网情况,学校适当给老师补助,老师都是利用个人休息时间值班,网络上不健康的东西部删掉,尽量给学生提供一个绿色的、健康的网络,而各种相关费用全部由学校承担。

    2004年寒假,佳木斯市图书馆30多台微机免费向孩子开放,专设网络导航员,对孩子进行初级的电脑培训,以青少年绿色网站导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为依托.让孩子浏览一些名著、科普知识等。辅导员看护,不让孩子上网打游戏,这样既能让孩子过上网瘾,又能提高孩子的综合素质,并且大多数孩子有家长陪伴。

    其他绿色网室相继停办,原因何在?据佳木斯市教育局信息网络管理中心副主任刊、宇雷讲,学校开通绿色网室要涉及到收费问题,一些学校没有条件无偿给学生免费开放,因为微机维护、老师轮流看管、用电等方面,都需要一些费用,但是,学生上学都是—费制,没法再向学生收费。学校开通绿色网室,都采取自愿的原则,一些学校曾开通过,但是不长就陆续停止了。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