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简介
 
  工程介绍  
  领导讲话  
 
 
 
 
首页 > 基层中心工作 > 鸡 东      
     
   

鸡东县图书馆国学沙龙 第一期 诗礼传家一脉长

 

     2017年5月 25 日上午,鸡东县图书馆“国学沙龙”第一期将邀请孔子后人、世界儒学大会秘书处秘书长孔祥林到馆进行《诗礼传家一脉长》国学专题讲座,广大市民到时可一睹孔子七十五代孙之风采,领略“诗礼传家”之孔氏家族的祖训。
  孔氏家族信守孔子的伦理道德,以礼门义路家规矩严格要求自己,在孔子学诗学礼遗训的影响下,孔氏家族人才辈出,学术发达,文化繁盛,产生了孔融、孔稚圭、孔文仲、孔武仲、孔平仲、孔尚任等文学家。

以儒学价值为核心的中国传统文化,重人伦、求和谐、盼安定,对于处于转型时期的中国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它有利于营造学习中华文明的氛围,使广大市民朋友领悟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树立良好的行为规范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在应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激烈市场竞争方面,深入发掘传统文化中的精髓,应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很有必要。因此,国学沙龙的开办,具有其特殊的意义。

孔子首创私学,生前重视家学的传承,教育儿子孔鲤“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此后学诗学礼就成为孔氏家族的祖训,诗礼传家也就成为孔氏家族的家风。孔氏一族代代相传,为中国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鸡东县图书馆将继续秉承公益免费原则,为广大市民朋友提供内容丰富的文化资源,为提高市民文化素质发挥积极作用。
    孔祥林,曾任山东省曲阜市文物管理委员会主任,兼任孔子博物院院长、曲阜师范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2001年至2009年担任中国孔子研究院副院长。现任世界儒学大会秘书处秘书长,研究员,兼任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国孔子基金会、中华孔子学会等学术团体理事,韩国儒道会顾问,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名誉会长等。主要从事孔子思想、孔氏家族、孔子庙和孔子思想在海外影响研究,曾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法国、美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多地做过孔子及其思想的报告。

本次活动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圆满结束,部分老干部、党政机关干部和学生、文化志愿者、广大市民参加了讲座会。讲座让在场的听众深受启发和教育,深深体会到孔家家传“学诗学礼”的精华和魅力,反应良好好评如潮。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