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基层中心工作
 
  哈尔滨  
  齐齐哈尔  
  牡丹江  
  佳木斯  
  大 庆  
  鸡 西  
  双鸭山  
  绥 化  
  伊 春  
  七台河  
  鹤 岗  
  黑 河  
  大兴安岭  
  林甸县  
  青冈县  
  逊克县  
  绥芬河  
  肇源县  
  肇东市  
  东宁县  
  集贤县  
  庆安县  
  桦南县  
  嫩江县  
  萝北县  
  密山市  
  勃利县  
  望奎县  
  安达市  
  海林市  
  穆棱市  
  抚远县  
  漠河县  
  五常县  
  绥滨县  
  木兰县  
  宝清县  
  鸡 东  
  西 林  
  兰 西  
  嘉 荫  
  双 城  
  肇 州  
  林 口  
  富锦市  
  甘南县  
  饶河县  
  海伦市  
  同江市  
 
 
 
 
首页 > 基层中心工作 > 哈尔滨      
     
   

哈尔滨文庙将举办“拜孔子、送红蛋”活动

哈尔滨文庙将于824259时至16时举办传统礼仪“拜孔子、送红蛋”及开蒙礼活动。届时文庙将为每名学龄前儿童及学生免费发放红蛋。

儿童入学、考试之前领取到孔庙的红蛋寓意一种智慧、吉祥和美好。两千多年前,民间就有入学、考试前给儿童分食红蛋的习俗。学生到哈尔滨文庙参观、拜孔子不仅能得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还能够体现出尊师重教传统观念。同时,哈尔滨文庙还为前来的学龄儿童准备了开笔活动,由书法老师手把手的在文庙写下入学前的第一个字——“,而且要学写三个字,寓意是上学就要先学会做,而且要知道,学会礼让团结、尊敬师长。

哈尔滨文庙举办“拜孔子、送红蛋”活动,是再现延续千年来的民间习俗。“入学拜孔子分食红蛋”源自中国传统私塾教育入学的礼教行为,学生在接受老师施行的启蒙教育和传授四书、五经时要经过四个步骤,分别是:入学前学童拜孔圣人;学童拜老师;学童互行礼教致意、分食红蛋和糖果;学童接受私塾教育。在伟大教育家孔子教学的文化内涵中得到仁、义、礼、智、信方面的认识,作为自己人生的方向标,以一个崭新的面貌迈入学校接受教育。

哈尔滨文庙推出的这一入学启蒙教育活动,完全遵照这一仪式、目的是让孩子们在接受现代教育的同时,感受先人留下来的传统习俗,汲取尊师爱学的思想精华。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