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基层中心工作
 
  哈尔滨  
  齐齐哈尔  
  牡丹江  
  佳木斯  
  大 庆  
  鸡 西  
  双鸭山  
  绥 化  
  伊 春  
  七台河  
  鹤 岗  
  黑 河  
  大兴安岭  
  林甸县  
  青冈县  
  逊克县  
  绥芬河  
  肇源县  
  肇东市  
  东宁县  
  集贤县  
  庆安县  
  桦南县  
  嫩江县  
  萝北县  
  密山市  
  勃利县  
  望奎县  
  安达市  
  海林市  
  穆棱市  
  抚远县  
  漠河县  
  五常县  
  绥滨县  
  木兰县  
  宝清县  
  鸡 东  
  西 林  
  兰 西  
  嘉 荫  
  双 城  
  肇 州  
  林 口  
  富锦市  
  甘南县  
  饶河县  
  海伦市  
  同江市  
  孙吴县  
  北安市  
 
 
 
 
首页 > 基层中心工作 > 东宁县      
     
   

“共享楹联文化,共勉传承重任”

 

——东宁图书馆“同筑中国梦,共度书香年”楹联文化展活动

 

为加强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使图书馆春节主题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形成联动,突出我国图书馆对于文化惠民的重要意义,根据中国图书馆学会和黑龙江省图书馆学会《关于组织动员全国图书馆联合开展春节主题活动的通知》精神,东宁图书馆积极组织开展“共享楹联文化,共勉传承重任”——“同筑中国梦,共度书香年”楹联文化展活动。

本次活动由国家图书馆提供优质资源,通过业界相关协作平台,联合开展全国范围内图书馆的春节主题活动,主旨是为全国人民、海外华人奉上文化盛宴,共庆新春。

东宁图书馆接到通知后,积极筹备,按照通知说明填写了《承办意向回执表》。资源开放后,从中国图书馆学会网站登陆“中国图书馆学会会员管理与服务平台”获取资源。下载打印后,抢前抓早,积极布展,将展览早日与广大市民见面。为扩大展览宣传力度,通过东宁本地电视频道、交通广播电台宣传本次楹联文化展,并组织广大机关干部前来观看,让广大市民们共享楹联文化盛宴的同时,共同承担起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重任。

楹联又称对联,是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遗产中的一颗明珠,广泛应用于民居店市、园林艺苑、寺观庙宇、亭台楼阁等处,具有内容丰富、言语简洁、音调和谐、形式活泼的特点,长期以来,楹联习俗已成为一种文化符号,且为人民群众最为喜闻乐见的传统文学形式之一。本次楹联展资源主要以赏析传统佳联为主,介绍了楹联的产生和发展、楹联与书法艺术之间山水相依、密不可分的关系及楹联的特征和分类,展示了与十二生肖相关的楹联。

本次展览受到了楹联爱好者和广大市民的喜爱和欢迎。一位热爱书法的参观者恳切地说,“图书馆组织这样的活动真好!这些对联具有相当的代表性,是古代楹联的经典之作。我本人既喜欢书法,也喜欢楹联,这个展览将这两种艺术合二为一,真是一种享受!”见他满怀珍爱地为每幅楹联照相,我馆工作人员将国家图书馆学会发放的楹联资源文件转发给他,使这位参观者非常感动,他表示要把这些作品带回家中细细地品味和临摹,体会楹联的历史文化韵味之美。还有一个初中生在看到“回文联”后,颇为兴奋地说,“看了这个楹联展让我长了见识,第一次体味到对联还挺有趣的。”

本次展览将一直持续到2月末。此活动将国家图书馆优秀资源惠及到东宁广大市民,让市民们增长了对楹联文化的知识,增加了对楹联的兴趣和热爱,同时也感受到新年的欢乐氛围和浓郁的书香文化。

 

IMG20160204170707

楹联文化展吸引了读者们驻足观看和欣赏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