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基层中心工作
 
  哈尔滨  
  齐齐哈尔  
  牡丹江  
  佳木斯  
  大 庆  
  鸡 西  
  双鸭山  
  绥 化  
  伊 春  
  七台河  
  鹤 岗  
  黑 河  
  大兴安岭  
  林甸县  
  青冈县  
  逊克县  
  绥芬河  
  肇源县  
  肇东市  
  东宁县  
  集贤县  
  庆安县  
  桦南县  
  嫩江县  
  萝北县  
  密山市  
  勃利县  
  望奎县  
  安达市  
  海林市  
  穆棱市  
  抚远县  
  漠河县  
  五常县  
  绥滨县  
  木兰县  
  宝清县  
  鸡 东  
  西 林  
  兰 西  
  嘉 荫  
  双 城  
  肇 州  
  林 口  
  富锦市  
  甘南县  
  饶河县  
  海伦市  
  同江市  
  孙吴县  
  北安市  
 
 
 
 
首页 > 基层中心工作 > 东宁县      
     
   

“一米阳光,照亮童心”

 

——东宁图书馆关爱留守儿童主题系列活动   

农历新年可以说是一年中留守儿童们最翘首期盼的传统节日了,因为在这时,他们日夜想念的、为家庭常年在外地打工的爸爸妈妈就要回家与亲人团聚了。近些年,留守儿童的心灵成长已成为我们全社会最关注的热点问题,东宁图书馆始终秉承着为社会弱势群体服务的理念,一直在关注着这个群体的孩子们。在农历新年即将到来之际,我馆专门为留守儿童组织“一米阳光,照亮童心”系列关爱活动,让他们与久未相聚的父母们共同参与,进而增进父母与子女之间的交流沟通,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照亮孩子心灵,让来自社会的“一米阳光”始终温暖地照耀在孩子们的心上,让他们健康茁壮地成长。

2016131上午,东宁县图书馆与博乐机器人培训班联合,为留守儿童开展了机器人拼装班推广展示活动。活动中孩子们与家长一起体验机器人的拼装、机器人小车速度竞技、机器人投篮等项目,孩子们在玩儿中体会到了机器人的神奇,激发起他们对机器人的兴趣。并让孩子及家长们了解到了机器人培训班的核心价值,即有利于培养儿童的动手能力、创造力、科学研究能力及科学计算与理解能力。活动结束后,孩子们还不舍得走,在教师的指导下自己动手拼装自己的小机器人作品。

下午,在我馆二楼的电影放映厅中,留守儿童电影专场播放的是世界著名动画电影公司迪士尼出品的动画电影《头脑特工队》。留守儿童们无法享受到父母在思想认识及价值观念上的引导和帮助,成长中缺少了父母情感上的关注和呵护,极易产生认识、价值上的偏离和个性、心理发展的异常,针对他们这一特点,图书馆读者活动部工作人员专门为他们精心挑选了这部动画影片。该片讲述了小女孩莱莉因为爸爸的工作变动而搬到旧金山,离开她熟悉的生活圈子,对新环境的不适应,使得她很孤单和苦恼。头脑特工“乐乐”和“忧忧”为挽救她的核心记忆而被卷进了深层记忆中,如何使自己再重新回到大脑总部,让莱莉度过这个非常时期、重拾欢乐,头脑特工们可谓历尽了千辛万苦,“惧惧”、“怒怒”、“厌厌”在主人的这一非常时期里也各自有所成长。本片尽现了人类大脑内情绪的缤纷世界,向孩子们传递了积极乐观的情绪,让他们对生活充满信心,培养他们勇于负责、正视困难、正确面对现实、迅速适应环境的态度。并让孩子们懂得了,我们头脑中的五个情绪特工队员是可以控制和调节的,通过不断的磨练,学会管理情绪,让孩子们不仅在生活中自理,而且在精神世界中自立。

观看完影片,孩子们又参加了“小伙伴儿故事会”的主题活动。在活动中,孩子们与家长一起听故事、讲故事、玩猜词游戏、做手工、下棋娱乐。一个留守儿童在活动反馈中写道:“今天在图书馆度过了最愉快的一天,平常我也来这里参加这些活动,但今天不同,爸爸妈妈陪着我,我感觉更幸福了!”她的妈妈说,“我和孩子爸常年在哈尔滨打工,平常忙着赚钱,没时间管孩子,只有过年时能回来看看父母和孩子。非常感谢图书馆给孩子们这么好的环境,搞的活动也让孩子很高兴!谢谢!”这些平凡的话语,让我们工作人员很感动,同时也感觉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本次活动的主旨就是“陪伴”和“关注”,整个过程中着重体现着留守儿童与家长之间的互动,孩子们尽情享受着亲情的陪伴和温暖,同时孩子们也感受到了社会的关注。图书馆作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一部分,将进一步承担起关爱弱势群体的社会责任,拓宽公共文化服务渠道,为留守儿童提供更为优质均等的文化服务,让他们在学习知识、拓展视野、愉悦身心的同时,尽享家的温暖。

 

东宁县图书馆  

201621

 

IMG20160112150109

“一米阳光”关爱留守儿童专场儿童影片放映,孩子与家长们共同欣赏儿童影片。

 

IMG20160114155833

 

在图书馆二楼电影放映厅里,留守儿童专场播放的是动画电影《头脑特工队》,让孩子们懂得了,人类头脑中的五个情绪特工队员是可以控制和调节的,通过不断的磨练,让孩子们学会管理情绪,学会自立。

 

IMG20160114092406

 

东宁图书馆组织留守儿童参加博乐机器人培训班推广展示活动,留守儿童与爸爸妈妈一起感受小巧机器人的精巧智慧。

 

IMG20160114093401

一位妈妈做孩子的“眼睛”,引导孩子将机器人小车沿赛道徐徐前行。

 

IMG20160117153202

留守儿童们在参加图书馆“小伙伴儿故事会”,在妈妈的陪伴下动手做猴年剪纸趣味手工。

 

IMG20160131154344

和妈妈一起玩儿猜词游戏,看,孩子们玩儿得多开心!

 

IMG20160117153530

“小伙伴儿故事会”结束后,爸爸妈妈陪孩子下象棋,看他们与小伙伴儿一起快乐地切磋棋艺。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