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基层中心工作
 
  哈尔滨  
  齐齐哈尔  
  牡丹江  
  佳木斯  
  大 庆  
  鸡 西  
  双鸭山  
  绥 化  
  伊 春  
  七台河  
  鹤 岗  
  黑 河  
  大兴安岭  
  林甸县  
  青冈县  
  逊克县  
  绥芬河  
  肇源县  
  肇东市  
  东宁县  
  集贤县  
  庆安县  
  桦南县  
  嫩江县  
  萝北县  
  密山市  
  勃利县  
  望奎县  
  安达市  
  海林市  
  穆棱市  
  抚远县  
  漠河县  
  五常县  
  绥滨县  
  木兰县  
  宝清县  
  鸡 东  
  西 林  
  兰 西  
  嘉 荫  
  双 城  
  肇 州  
  林 口  
  富锦市  
  甘南县  
  饶河县  
  海伦市  
  同江市  
  孙吴县  
  北安市  
 
 
 
 
首页 > 基层中心工作 > 东宁县      
     
   

“吉羊迎春,文化惠民”

——共享工程东宁县支中心举办为老龄群体送温暖,开展电脑网络及数字资源使用培训活动

来源:东宁县图书馆  时间:2015-2-9

春节前夕,为积极响应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关于2015年春节期间开展系列文化惠民服务活动的通知》,我县支中心依托文化共享工程服务机制,采取阵地服务的方式,充分利用馆内共享工程设备、设施,为我馆的老龄群体——老年读者们送上温暖和关爱。

    为满足老年朋友们电脑知识薄弱、迫切需要掌握现代化技术,特别是有些老年人的子女滞留外地无法回家需要亲情沟通的需求,我县支中心充分利用公共电子阅览室平台,安排专人辅导,开展“吉羊迎春,文化惠民”——为老龄群体送温暖电脑网络及数字资源使用培训活动,帮助老年朋友们利用互联网实现利用网络查找数字资源及与家人在节日期间的“网上团聚”。

培训活动在我县支中心二楼公共电子阅览室举行,由我馆的庞志杰老师担任主讲,50多名老年朋友参加了培训。老人们虽然平时很少接触电脑,但对电脑知识、掌握现代化技术有着浓厚的兴趣,听说要举办电脑培训活动,都早早地来到了培训现场,针对部分老年人年龄大、记忆力差、电脑技能底子薄的特点,培训首先从电脑的简单应用开始,如:怎样开关机、鼠标应用,如何复制粘贴、输入法应用,怎样检索浏览网页、数字资源的检索方法,各种网站的检索路径、QQ聊天、视频应用对话等,并对黑龙江数字文化网、国家数字文化网群文资源专区里的数字资源进行了推荐。

老人们饶有兴趣地听着讲解,认真做着笔记,现场始终洋溢着浓浓的学习氛围。学习完电脑应用基础知识,老人们试着利用网络查找自己最喜欢的一首歌的简谱,并打印赠送给需要的朋友。对文化水平较低、知识接受能力较差的老人,县支中心工作人员还进行了一对一耐心细致的辅导。对于家有子女在外地、春节不能回家团聚急需掌握视频沟通技巧的老人,我馆工作人员手把手地教她们怎样使用视频聊天,经过耐心的辅导,几位老人终于学会了如何利用网络实现与家人在春节期间的“网上团聚”。林玉芬阿姨高兴地说:“我家有电脑,可我不会操作,也不敢摆弄,怕弄坏电脑,孩子们上班都很忙,想学也没人教呀,在这里,有你们手把手的耐心教我,让我也学会了开关机、使用鼠标查找资料,还可以利用电脑查音乐、舞蹈资源,这对我们老年人排练节目太有帮助了!” 

通过此次培训活动,不仅使零基础的老年朋友们学会了开关机、浏览网页查找数字资源,学会了利用网络视频与家人及时沟通,而且也充分发挥了我县支中心公益性服务主力军的作用,让老人们充分感受到党和国家给他们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数字文化建设惠民成果。

 

                                                                共享工程东宁县支中心

                                                                  2015年2月6

 

“吉羊迎春,文化惠民”,我县支中心工作人员为来馆老年朋友讲解电脑应用基础知识。

老人们饶有兴趣地听着讲解,认真做着笔记,现场始终洋溢着浓浓的学习氛围。

老人们学会了利用我县支中心的公共电子阅览室平台,与家在外地、春节不能回家

的子女使用视频聊天,进行“网上团聚”,收到良好的效果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