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基层中心工作
 
  哈尔滨  
  齐齐哈尔  
  牡丹江  
  佳木斯  
  大 庆  
  鸡 西  
  双鸭山  
  绥 化  
  伊 春  
  七台河  
  鹤 岗  
  黑 河  
  大兴安岭  
  林甸县  
  青冈县  
  逊克县  
  绥芬河  
  肇源县  
  肇东市  
  东宁县  
  集贤县  
  庆安县  
  桦南县  
  嫩江县  
  萝北县  
  密山市  
  勃利县  
  望奎县  
  安达市  
  海林市  
  穆棱市  
  抚远县  
  漠河县  
  五常县  
  绥滨县  
  木兰县  
  宝清县  
  鸡 东  
  西 林  
  兰 西  
  嘉 荫  
  双 城  
  肇 州  
  林 口  
  富锦市  
  甘南县  
  饶河县  
  海伦市  
  同江市  
  孙吴县  
  北安市  
 
 
 
 
首页 > 基层中心工作 > 东宁县      
     
   

"关爱之路,你我同行"系列活动

——共享工程东宁县支中心开展“无差别数字化服务”庆祝第24个“全国助残日”

来源:东宁县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4-5-20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而困难的群体,为了给残疾人朋友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学习和精神环境,关心、关爱帮助残疾人,使残疾人和正常人一样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实现无差别的数字化服务,同时也为了响应黑龙江省分中心2014年黑龙江边疆数字文化长廊建设推进工作前期调研计划,值此第24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共享工程东宁县支中心联合东宁县残联、东宁县宏源社区、东宁县边防派出所举办以“关心帮助残疾人,实现美好中国梦”为主题的“关爱之路,你我同行”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120余名残疾人朋友和社会各界群众参加了此次活动。

2014516,东宁县图书馆里热闹非常,电子阅览室里,盲人、弱视读者在我馆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登录国家数字文化网“心声?音频馆”, 欣赏歌曲、收听养生节目、用耳朵“看”电影,“看”名著,享受听觉盛宴。与此同时,残疾人阅览室里,部分视障读者正在欣赏我馆播放的无障碍电影《霓虹灯下的新哨兵》,通过无障碍电影中的声音、手语提示帮助盲人、聋哑人读者了解影片内容,受到残疾人朋友的热烈欢迎。

近年来,我馆在省图书馆以及县残联的帮助下进一步完善了馆内为残疾人读者服务的设施、设备功能,修筑了无障碍设施、设置了扶手,配置了助视器、放大镜,安装了盲人专用的读屏软件、幕布和投影,方便残障读者来馆轻松地利用电脑、荧幕上网、观看,收听新闻、阅读图书。而且国家数字文化网新增的心声·音频馆也为我们开展残疾人服务活动提供便利条件。

 心声·音频馆是专门为视障人群定制的公共文化产品,从内容到获取都按照视障人群的需求精心选择和设计,具有资源内容丰富和方便视障人群无障碍获取的特点。该产品的音频资源量共有12000余小时、61765集,分为评书曲苑、相声小品、名曲赏析、影视同声、传奇故事、心声励志、健康新生、文学素养、欢乐少儿等九个方面,其中不乏大量经典有声读物资源,资源总量在目前国内同类产品中位列前茅。该网站不仅适用于视障用户,普通社会公众同样可以通过访问国家数字文化网,享受听觉盛宴。

虽然我馆还没有为视障人群安装“心声?音频馆”阅读系统专用登录机,但为视障人群提供的阅读服务已经开展,而且视障人群借助专用登录机,使用指纹一键式登录国家数字文化网已经不是梦想,已纳入省图书馆2014年边疆数字文化长廊建设之中,届时,我馆视障读者将可自行随时随地享受海量文化资源无障碍畅听服务。

关心残疾人,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体现党和政府对残疾事业的高度重视,是党的宣传文化工作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体现。关心残疾人不是一句口号,需要付诸实际行动。此次活动也是我馆全面启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过程中的一项具体举措,是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文化惠民工程相结合,以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拉近了我馆与读者间的距离,真正的实现了文化活动 "接地气,连民心"

                                        共享工程东宁县之中心

                                          2014年5月18

共享工程东宁县支中心开展“关爱之路,你我同行”系列活动——“无差别数字化服务”

使视障读者与正常人一样享受国家提供的数字文化成果

我馆工作人员和边防派出所的武警一起帮助视障读者登录、使用“心声?音频馆”

“心声?音频馆”里内容丰富,可充分满足视障人群的需求

视障读者在津津有味的观“看”无障碍电影。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