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东宁市图书馆“结对子、种文化”一对一精准帮扶活动(三)

——“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建设”大肚川镇基层服务点、数字文化驿站管理员培训

  

“结对子、种文化”活动是推进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广大文化工作者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的重要途径。东宁市图书馆按照黑龙江省文化厅《关于深入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活动的通知》要求,精心组织落实,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结对子、种文化”与“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建设”工作相结合。为全面了解和掌握东宁市“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建设实施情况,做好我市县、乡、村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各基层服务点及数字文化驿站的基础建设、设备应用等工作,提前筹备,迎接省图督导组对长廊建设工作的检查,东宁市图书馆积极应对,结合“结对子、种文化”活动的开展,做好《“结对子、种文化”一对一精准帮扶计划》,由市文广新局文化科长、图书馆馆长和技术人员组成“结对子、种文化”志愿者服务队,赴我市6个乡镇文化站,对文化站基层服务点及下属村级数字文化驿站管理员,进行统一业务培训和技术辅导。201683日,服务队来到大肚川镇文化站。

首先,于诺馆长对照黑龙江省图书馆下发的《黑龙江省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建设督导检查表》和相关注意事项,从设备管理与使用、标牌与规范,到资源服务与推广,逐条向各村管理员们进行细致讲解。她重点讲解了宣传推广服务活动的开展,根据基层群众的需求入手,结合市里节庆文化工作思路,按照我馆读者活动样例,从活动的计划、组织开展到总结,详细讲解,并要求各管理员注重活动材料的收集和汇总。为管理员们开拓了服务思路,树立了样板。

随后,图书馆技术人员介绍公共文化一体机开关机、资源播放和下载app的方法,以及播放中国文化网络电视机顶盒资源,并现场为管理员们做演示,管理员们逐个进行实践练习,为保障日后顺利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活动打下基础。之后,向管理员们推荐介绍了黑龙江省数字图书馆SSLVPN客户端资源及信息检索方法,辅导了图书采编、分类、流通等业务技能。

最后,我馆与镇文化站及下属各村签署《东宁市图书馆“结对子、种文化”一对一精准帮扶协议书》。于诺馆长针对图书分类、流通管理等业务技能对管理员等进行现场辅导。

为能及时传达上级文件精神,方便市馆与各基层服务点和数字文化驿站管理员们交流沟通,特建立“大肚川边疆万里文化长廊基层服务点”微信群,快速便捷地把统一要求下达至各站点,并能及时了解准备情况和遇到困难,以便及时解决问题,创新了帮扶形式,提高了“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建设工作效率。帮扶过程中,如有超出我们能力范围的技术问题,我馆会及时向省图技术人员求助解决。

本次帮扶活动采取现场培训、集中授课及后续指导的方式,围绕文化惠农服务技术与数字资源服务推广进行培训,以及帮扶解决公共文化一体机等公共数字文化设备使用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帮助大肚川镇及各下属村站点管理员提高了公共文化一体机等长廊设备的使用技能和开展服务活动的水平,受到管理员的一致好评。

 

                                                                          东宁市图书馆

                                                                          2016年8月4

 

855

于诺馆长对照黑龙江省图书馆下发的《黑龙江省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建设督导检查表》和相关注意事项,逐条向各村管理员们进行细致讲解。

 

853

文广新局王科长现场讲解公共文化一体机资源播放和下载方法

 

IMG20160803093154

向各村管理员讲解如何将公共文化一体机APP下载到手机

 

IMG20160803101137

于诺馆长帮助文化站整理图书,并针对图书分类、流通管理等业务技能予以现场辅导。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