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用脚步丈量文化边疆——孙吴县图书馆“结对子、种文化”纪实

 

黑河市孙吴县边境线长35公里,与俄罗斯阿穆尔州康斯坦丁诺夫卡区隔黑龙江相望。同时县内有满族、朝鲜族、达斡尔族俄罗斯族鄂伦春族19个少数民族,可以称得上是真正的少数民族边疆。

自开展“结对子、种文化”系列活动以来,孙吴县图书馆的文化志愿者们走进乡镇文化站、数字文化驿站、边防部队,用脚步丈量文化边疆,也在边疆的沃土上洒下文化的种子。

“结对子”下基层,走到最需要文化的基层中去。县图书馆的文化志愿者今年的一个夏天都奔走在各乡镇、村屯之间,由于全县94个行政村,每个村的图书室都需要检查和辅导,往往用餐都是在通往各村的公路上。辅导数字文化驿站,就文化站电子阅览室的数字资源使用、图书室图书分类管理进行了业务指导,将省图书馆配发的数字文化资源发放给各乡镇文化站,对各文化站长进行了业务培训……县图书馆与每个乡镇文化站一一的进行结对,积极将图书馆的人力、物力资源与当地对接。

 

文化志愿者为村数字文化服务驿站指导

 

作为祖国的边境县,部队的官兵是这里最可爱的人。县图书馆与森警大队、消防大队、边防五连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活动。为森警大队和边防五连建立了流动图书室。组织近百名小读者前去参观消防大队和森警大队,进军营、体验部队生活,并与官兵联欢。通过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基层群众和部队官兵的文化生活,在促进城乡公共文化建设均等化,强化基层文化建设方面成效明显。

 

小读者们参观部队官兵训练

 

小读者们与官兵文艺联欢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