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黑龙江省“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建设督导

黑龙江省绥芬河市“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建设检查督导工作完满结束

 

为推动全省城乡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基层广大人民群众免费共享更加便捷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省图书馆不断创新技术应用,建设全省共享的实用数字文化资源库群,基本构建了省域云平台·专网共享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体系,创新构建了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极大地提升了全省城乡基层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为进一步提高边疆地区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和辐射能力,2016911-12日,由黑龙江省图书馆副馆长张大尧、技术人员及辅导人员组成的志愿服务小分队来到了绥芬河市开展了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建设督导工作。

本次志愿服务小分队建设督导工作亮点如下:

一、征集问题,统一解决。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志愿服务小分队在绥芬河市图书馆因地制宜的采取措施,在短的时间内把各基层服务点的问题与困难集中起来,列出清单,集中人力统一解决。利用短暂的三个小时,解决了12个数字文化驿站的疑难问题,并开展了设备的维修维护,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与质量。

二、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省图志愿服务小分队到绥芬河时已是周末,虽是休息日,但大家仍然按部就班投入了紧张的服务中。早晨5点,队员就来到图书馆更新资源。同时,他们还带来了数字文化惠农服务年专题资源硬盘、光盘、U盘及文化共享工程资源服务宝硬盘、数字资源使用手册等丰富的资源。还为市图书馆、2个基层服务点、20余家数字文化驿站开展了资源更新、实地培训等服务,对绥芬河市边疆数字文化长廊工程工作进行了规范性指导。

三、因地制宜,创造性开展工作。通过志愿服务小分队的技术指导,每个基层服务点和数字文化驿站均实现了各自的特色服务,服务活动异彩纷呈。小分队还根据辖区的具体环境及居民需求,利用公共文化一体机,卓有成效的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服务。如山城社区针对残障人士开展服务;朝阳社区针对退休职工开展各类公益性讲座;永安社区是全镇最大的社区,他们将本区的工作规范及流程、服务项目、读者活动内容等输入一体机,充分展示给广大居民,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

本次检查督导工作,使省中心能够更全面把握绥芬河市在我省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和亟待解决的困难,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志愿者小分队不仅完成了各基层服务点与数字文化驿站设备的维修维护,解决了公共文化服务各种设备使用中的实际问题,同时还开展了技术培训和数字资源服务推广活动。为下一步完善管理,深化服务打下良好基础,在以后的工作中,省共享中心将更注重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宣传力度,集中资源优势,用我们的努力见证黑龙江省公共文化共享服务体系建设的成效与未来。

 

37483605611917348

 

QQ图片20160912072014

 

713697477360999915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