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东宁市图书馆开展“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设备发放启动仪式及培训班

 

近日, 由东宁市文广新局和市图书馆举办的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设备发放启动仪式及培训班在图书馆二楼多功能报告厅召开。全市各乡镇文化站站长、中心村农家书屋管理员及自建基层服务网点管理人员,共计80余人参加活动。

此次培训班旨在加强东宁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建设,重点推进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建设在东宁市的具体实施,指导各乡镇基层服务点和各村及自建数字文化驿站发挥工程基层服务网点的作用,“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让最基层普通老百姓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务的福利,促进信息技术在基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中的应用。

设备发放仪式上,市文广新局局长李淑清、副局长武德华、图书馆馆长于诺为基层服务点代表发放平板电脑和中国文化网络电视互动播出终端等设备,并分别与其签署《服务设备使用和保管协议》。本次设备发放仪式的举行,标志着我市全部乡镇文化站及一半以上的行政村都已成为“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基层服务网点。

培训班上,图书馆辅导培训部工作人员为管理员们讲解了“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工程意义、目标,设备明细及功能,公共文化一体机、中国文化网络电视互动播出终端使用方法,如何利用这些设备及资源开展具体的服务活动,以及活动材料的整理、汇总和上报等相关细则。并重点强调各新建基层服务点、数字文化驿站,按照上级要求做好基本服务推广的同时,加强当地特色资源的收集与保存,注重收集基层群众的数字资源新需求,更好地落实对辖区居民“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服务工作。

培训结束后,进行了设备发放。“公共文化一体机”等设备戴上了大红花,携带着内容丰富的数字文化资源,将深入最基层,服务于普通老百姓。部分管理员来到我馆一体机前,饶有兴致地实践操作起来。绥阳镇一自建服务点的管理员表示,“我从事村文化工作多年,发现国家对于基层文化越来越重视,这次发放的公共文化一体机真好!屏幕大,清晰,内容还丰富,能当个大电视看了!回村我就向大伙宣传,一准儿受欢迎。”

道河镇地营村是我市中心村,在本次“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设备发放和培训班中,不仅收到了公共文化一体机、中国文化网络电视互动播出终端、平板电脑等设备,而且还收获了资源使用的方法,乡风淳朴的村民管理员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说,“国家对我们边疆地区有这样的好政策,投入设备,开展培训,使村里的老百姓也能享受到优秀的文化,这真是件大好事!我要充分利用这些设备多为村民组织文化活动,提高村民各方面水平。”

我市本次同时为80多个单位发放设备,为切实保障发放任务的顺利完成,我馆提前召开馆务会议,进行设备发放及培训任务分解,按建设类型将每个单位应领取物品整齐摆放,确保设备发放有序进行。《设备管理规范》、《设备使用和保管协议》、《服务活动材料样例》、服务活动表格等都为参会人员设计打印好,人手一份,为以后更好地开展工作提供参考。并将所有培训课件、资料及服务活动材料电子版统一上传至东宁市图书馆公开邮箱,帐号、密码告知管理员们,如有需要,可自行下载,方便了参会人员收集利用培训资料。

通过此次培训,文化站长及管理员们对“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工程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明确了长廊建设的意义和目标,基本掌握了相关设备的使用维护以及开展服务的工作方法,对提升边疆文化服务能力,为东宁市“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建设全面推进起到积极的作用。

 

东宁市图书馆

 

近日,东宁市“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设备发放启动仪式及培训班在图书馆二楼多功能报告厅召开,全市各乡镇文化站站长、各中心村农家书屋管理员、自建基层服务网点管理员,共计80余人参加活动。

 

市文广新局领导、图书馆领导分别与“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基层服务点代表签署《服务设备使用和保管协议》

 

文广新局领导为基层服务网点代表,发放中国文化网络电视互动播出终端、平板电脑等设备及“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基层服务点”牌匾

 

图书馆辅导培训部工作人员为管理员们讲解了“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工程意义、目标,设备明细及功能,一体机、中国文化网络电视互动播出终端使用方法,如何利用这些设备及资源开展具体的服务活动,以及活动材料的整理、汇总和上报等相关细则。

 

文化站长及管理员们专心地倾听培训课程,并认真记录。

 

培训结束后,进行设备发放。参会人员自觉排队,等待签署协议,领取设备。

 

“公共文化一体机”戴上了大红花,携带着内容丰富的数字文化资源,将深入最基层,服务于普通老百姓

 

道河镇地营村是我市中心村,在本次“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设备发放和培训班中,不仅收到了公共文化一体机、中国文化网络电视互动播出终端、平板电脑等设备,而且还收获了资源使用的方法,乡风淳朴的村民管理员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部分管理员来到我馆一体机前,饶有兴致地实践操作起来。

 

我市本次同时为80多个单位发放设备,为切实保障发放任务的顺利完成,我们全馆总动员,提前召开馆务会议,进行设备发放及培训任务分解,按建设类型将每个单位应领取物品整齐摆放,确保设备发放有序进行。

 

《设备管理规范》、《设备使用和保管协议》、《服务活动材料样例》、服务活动表格等都为参会人员设计打印好,人手一份,为以后更好地开展工作提供参考。并将所有培训课件、资料及服务活动材料电子版统一上传至东宁市图书馆公开邮箱,帐号、密码告知管理员们,如有需要,可自行下载,方便了参会人员收集利用培训资料。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