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小图书馆”也有大胸怀——孙吴县图书馆纪实

 

“在学校图书馆经常排不到座位,这里条件好,环境很温馨,书籍也很多,放假回家后我经常在这里自习。”放寒假准备考研的学生小严对家乡县城的图书馆给了很高的评价。每到周末及假期,总是有很多考研、考公务员的学生,将这里作为自习的场所。

孙吴县图书馆2013年图书馆被评为国家二级馆。建筑面积2100平方米,承载着只有十万人口小县城的文化服务工作,年接待读者19000余人次。就馆舍面积和接待读者人次来说,这两项数字与省、市大型图书馆相比真的过于渺小,但小县城的小图书馆,其实也有大胸怀。

“小小”亲子阅读,书伴孩子成长

女士在商场上班,每周都会抽出一天时间带着孩子来图书馆里阅读。她的孩子对科技类、故事类的书籍都很感兴趣。谈起经常带孩子过来看书,女士说孩子看书很快,买书来读花销很大,县城小图书馆离家也近,孩子每周都在图书馆里看书既方便,也能培养孩子良好的读书习惯。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爱上阅读,走进图书馆,孙吴县图书馆专辟少儿图书室,藏书以少儿绘本、文学名著、科普读物、名人传记等图书为主。很多家长带着孩子静静坐在图书室沉浸在书籍里,一待就是一整天。同时定期开展儿童主题活动和阅读推广活动,如“我心中的故事”讲故事比赛、书画、棋类比赛,“走进科技”校园参观等活动,非常受家长和孩子们欢迎。

“小”地方特色藏书最受欢迎

孙吴作为二战期间日本人建立的军事重镇,有着大量的二战遗址遗迹。图书馆建立了地方文献阅览室专门搜集日本侵华时期的资料,为这座历史上满是创伤的小城一一记录。而这些重要的历史文献类书籍,也为青少年保留了一份历史的记忆。

针对县级图书馆农民读者相对较多的情况,图书馆特意选购了大量的种养殖类书籍,购进了大量种养殖类多媒体视频资源。来馆的农民读者不仅可以借阅书籍,同样也可以在馆内调出视频资源进行查阅。由于地处偏僻,县畜牧场的职工缺乏养殖类的书籍资源,按场内职工的原话说“地方偏僻、看书难、买书也难”得知这个情况后,县图书馆为畜牧场建立了流动图书室,为他们专门挑选了最需要的书籍。

读者“小”活动,从年初开展到年末

县小馆小,但是活跃文化氛围,吸引更多读者热爱读书走进图书馆的心思却不小。从年初寒假每周为少儿读者播放卡通片电影,开展大学生志愿者志愿服务活动,一直到岁尾的少儿绘画投稿活动。孙吴县图书馆每个月定期开展主题丰富的读者活动。每年组织读者活动近30次,其中大型读者活动8次。

敬老院里的老人大多行动不便,足不出户就能看一场好的电影是他们内心最大的渴望。得知这个消息后,在“五.一”节前夕,孙吴县图书馆走进孙吴县农村中心敬老院,为那里的50余位老人们免费播放了电影《血战残阳》。活动丰富了老年人的业余生活,为他们带去了温暖。

缺少师资又想开兴趣讲堂主题活动。馆内设计打造了“微客微课”小县自己的文化品牌活动。利用周末夜晚的时间,邀请身边的爱好者们走上讲台,将自己在某一领域中的心得、感悟分享给大家。以表演、展示、互动的方式带给大家一个不一样的兴趣平台。活动当天由于参与的读者众多,受馆内场地的限制,活动还采取了同步直播的方式,分两个厅观看。很多少儿读者及家长,纷纷表示喜欢这种别具一格的课堂形式。

“以微知著”虽然受到地域环境、文化环境等多方面的限制。但小县孙吴的小图书馆,还是以大的胸怀去打造一个有自身地域特色、优势的文化环境。

 

孙吴县图书馆

20162

 

大学生志愿活动

大学生志愿者活动

 

读者活动日小读者合影

读者活动日小读者合影

 

 

微客微课活动现场展示

微客微课活动现场展示

 

阅读助力人生诵读比赛

阅读助力人生诵读比赛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