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为读者打造书香浓郁的“第二起居室”

——黑龙江省东宁县图书馆服务群众纪实

 

清明小长假,黑龙江省东宁县图书馆人头攒动,这里正在举办的“馆员教你选好书”“东宁讲坛”“清明节民俗展”“春耕答疑”等活动吸引了大批读者。东宁县图书馆馆长于诺表示,东宁县图书馆近年来注重细化读者群,为不同人群提供不同的读书服务。在东宁,与书香为伴已成为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

“让读者来一次就记住图书馆”

东宁县农民王贵明是养蜂专业户,几年前养蜂时缺乏经验,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县图书馆寻找养蜂方面的书籍。当时,东宁县图书馆也没有这方面的图书,但很快从黑龙江省图书馆和牡丹江市图书馆借来100多本相关图书,并将书送到王贵明家。几年下来,王贵明成了远近闻名的养蜂专业户,更成了图书馆的忠实读者。在他的带动下,很多农民有了困难就找县图书馆,他们说,县图书馆就是农民致富的家。

这个“家”是近几年才建好的。2012年以前,东宁县图书馆简陋不堪。为此,政府专门拨款100多万元帮助图书馆进行维修改造,拓展其服务空间,改善服务条件。现在,馆内藏书7万册,加上社区漂流图书,图书总量已达10多万册,成为黑龙江省县级馆中唯一一个国家一级图书馆。

硬件条件改善了,服务内容也要跟上。东宁县图书馆保持开放办馆的姿态,举办各类活动吸引读者。在助残日,图书馆与残联及社区联合,为残疾人播放无障碍电影;少儿阅览室组织小朋友进行演讲、朗诵比赛和文艺演出;农民工过节回不了家,电子阅览室免费提供网络,让他们与家人视频通话,感受温情。作为传统文化教育基地,东宁县图书馆每逢节假日都会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经过3年多的实践,东宁县图书馆开展的静态服务、动态服务、延伸服务和上门服务四大类服务取得了良好效果,每天来图书馆的读者都有300多人,节假日可达到600人至800人。东宁县图书馆工作人员表示,要“让读者来一次就记住图书馆”,否则就是失职。

图书馆要走出去、活起来

衣秀香是东宁县档案局的职工,由于经常下乡调研、写材料,衣秀香需要一些数字资源。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东宁县图书馆特意上门服务,为档案局安装了数字图书客户端,为衣秀香和同事们提供了工作上的便利。

东宁县文广新局副局长武德华表示,图书馆要想活起来,就不能坐等读者上门,而要更多地走出去,利用自身优势,与社会各界互动,在互动中让群众了解并爱上图书馆。

2012年,大型图书漂流活动在东宁县图书馆与东宁县团结社区展开。主题为“我快乐,我分享”的图书漂流活动,让图书在读者与读者、读者与图书馆、图书馆与社区之间流转使用,有效地提高了图书资源的利用率。

此外,东宁县图书馆工作人员还深入村屯调研,根据各类读者的需要,在县内各系统设立了11个图书流动站,在各个学校设立了图书流动桌,最大限度地为各类读者提供阅读服务。为扩大图书馆的影响力,东宁县图书馆还举办各类流动展览,把新书好书、图片展览送进军营、学校、企事业单位;在不同季节,东宁县图书馆根据农民的需要,将复印好的科技剪报送到农家;定期到工地为农民工放电影;组织文化馆志愿者和县金霞老年艺术团的100多位团员为残疾人、敬老院的老人们演出,并定期到特教学校与智障儿童做游戏,把相关的图书送给他们。

根据读者需要提升服务水平

家住东宁县北河沿村的庄淑兰老人70多岁了,爱读书的她从上世纪80年代就成为图书馆的常客,也亲眼见证了东宁县图书馆的发展历程。她说,东宁县图书馆的深入人心靠的是温馨的环境、优质的图书和能够吸引读者的活动。东宁县图书馆的读者每年都在增长,就是因为他们知道读者需要什么。

于诺表示,图书馆不应该只是读书、看报的地方,而应是集阅读、休闲、娱乐于一体的读者的“第二起居室”。为此,东宁县图书馆特意将工作人员的办公空间改造压缩,同时为读者扩大了阅览室并打造休闲区,为群众下棋、参与讲座等提供空间,使读者享受到与家里一样舒适的环境和氛围。在综合阅览室,工作人员还准备了饮用水、药箱、针线包、便民伞、放大镜等,并考虑到特殊群体的需要,为他们提供无障碍电影、读物、光盘等。

为了更好地服务读者,东宁县图书馆每年都要派馆员到更高层级的图书馆或相关单位培训学习,每年还会定期邀请礼仪公司为馆员举办礼仪培训,开展“请读者当馆员”的换位思考活动,提升了图书馆的服务质量。每个季度,东宁县图书馆都会做一次问卷调查,开办一次读者座谈会,根据读者的需要采购、补充图书。

于诺表示:“图书馆目前经费紧张是事实,但我们要克服困难,继续加大服务力度,下一步我们准备培养一支优秀的文化志愿者队伍,开展送书上门活动,让志愿者成为图书物流输送者,相信一定会受到读者的欢迎。”

本报驻黑龙江记者张建友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