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数字文化惠边疆——“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黑龙江东宁县4个示范点建设圆满完成

来源:共享工程东宁县支中心   时间:2014-8-7

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快速、免费下载图书、视频,尽情阅览成千上万册各类书籍、杂志、报刊,免费上网浏览信息,东宁县各届群众尽情享受着“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带来的方便实惠。

依据《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十二五”规划纲要》,2013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确定黑龙江省作为开展数字文化长廊建设试点。充分运用互联网与移动通讯等技术手段,汇聚共享边疆特色数字文化资源,构建环绕我国边疆地区的广覆盖、高效能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网络,打造边疆公共文化服务品牌。

结合发展中心的要求和黑龙江省的实际情况,黑龙江省分中心在东宁县文广新局以及东宁县支中心的通力配合、协助支持下,对东宁县部分乡镇基层服务点、社区、海关等进行调研,进一步了解基层群众对文化信息特别是精品数字资源的需求。最终选定东宁县大肚川镇文化站、东宁镇文化站2个基层服务点,光明社区文化活动中心 、东宁海关口岸旅检大厅 2个数字文化驿站作为2014年黑龙江省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建设的示范点,并先后投入公共文化一体机、平板电脑、摄像机、中国文化网络电视互动播出终端、路由器等价值15万以上的设备。

20146月,在黑龙江省分中心副馆长张大尧等在县图书馆馆长于诺以及县馆技术人员的陪同下,克服人员少,时间紧,路途遥远,设备安装环境复杂等困难,行车奔行千里,往返在省、县、乡、村之间,对文化部启动“黑龙江省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建设的4个示范点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并对示范点的管理人员进行了技术培训,以保障今后设备的保管、信号传输正常和以良好的状态投入运行。

20147月末,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助理罗云川、研发推广部副处长陈移兵、黑龙江省分中心馆长高文华等对建设完成的“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2个乡镇示范点,2个数字文化驿站进行了验收并给予了肯定和好评。

目前,东宁县建设的4个示范点配备的设备均具有无线WiFi功能,均可通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等数字终端随时随地访问、下载、播放数字文化资源。基层百姓在示范点、家门口就可上网、观看视频节目、学科技、玩游戏、发微信等。充分享受到数字文化网络带给他们的便利和高效,拉近城市与乡村的距离,进一步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满足不同阶层群众的多种文化需要。

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黑龙江省分中心的领导在东宁县大肚川镇文化站示范点检查SSLVPN客户端使用情况。

  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黑龙江省分中心的领导在东宁县大肚川镇文化站示范点

现场演示多媒体文化互动播出终端使用情况。

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黑龙江省分中心的领导在东宁县东宁镇文化站示范点

了解文化站服务情况。

东宁县东宁镇文化站示范点的基层群众通过SSLVPN客户端使用国家、省数字文化资源。

 

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黑龙江省分中心的领导在东宁县光明社区文化活动中心

观看服务活动材料。

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黑龙江省分中心的领导在东宁县光明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与

基层群众一同观看播放的健康讲座视频。

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黑龙江省分中心的领导在东宁海关口岸旅检大厅现场尝试

登录公共文化一体机。

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黑龙江省分中心的领导在东宁海关口岸旅检大厅现场演示

公共文化一体机中俄双语数字资源配备情况。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