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东宁县图书馆2014年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活动总结

源:东宁县支中心   时间:2014-6-25

为响应全国“知识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全国开展2014年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精神,推进图书馆规范化建设,2014526日——61日,东宁县图书馆策划并组织了以“图书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民族精神家园”为主题的2014年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活动,开展了系列活动,大力宣传图书馆在传承优秀文化传统、建设民族精神家园方面的积极作用,进一步体现图书馆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公民文明素质、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的重要价值。

一、共享工程东宁县支中心举办传承端午文化,共筑中国梦文艺演出活动

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端午节”到来之际,为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传统节日的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普及功能,同时也为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共享工程东宁县支中心携手东宁县光明社区、东宁县第一中学、东宁边防检查站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传承端午文化共筑中国梦”文艺演出活动,让各界群众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端午节。

二、传承经典,共享文化--共享工程东宁县支中心传统文化进校园启动仪式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为传承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提高中华民族凝聚力,让少年儿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容和表现形式,以新颖的方式培养下一代对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认同,“六."儿童节来临之际,东宁县图书馆携手东宁镇第二小学共同为孩子们送上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传统文化进校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我县支中心为东宁二校的百余名师生播放了“传承经典,共享文化”戏曲动漫光盘,此套光盘由共享工程黑龙江省分中心为我支中心提供,内容是“中国戏曲经典原创动画”,包括豫剧、黄梅戏、京剧、花鼓戏、越剧最具中华传统文化代表性的5个剧种的经典剧目,通过数字化包装,将传统戏曲艺术以动漫的形式展示给小学生。动漫中生动的语言、精美的画面深深吸引了孩子们,孩子们开心地享受着我支中心为他们带来的文化盛宴。同时,我们将专为此次活动精心制作的六块展板在二校校园展出,介绍5大传统戏曲的起源、流行地域、声腔特点、经典剧目、代表人物等内容,启动仪式后,我们为二校拷贝了一套光盘,学校将其定为“第二课堂”内容,在各班级安排播放,并将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加深教师及学生们对传统戏曲的了解和热爱。  

 、 共享工程东宁县支中心走进残障儿童--别样的.,一样的快乐

 “六.一”国际儿童节,对于大多数的孩子来说是个开心的日子,可以去游乐场、得到喜欢的礼物、有父母的陪伴,然而,有这样一群语言表达、行为能力有异于同龄的特殊群体一一残障儿童,却更需要赢得社会的关爱,530,“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为了能让东宁特教学校的学生渡过一个难忘而有意义的六一儿童节,东宁县图书馆工作人员及光明社区的部分爱心志愿者满怀爱心,带着图书和节日礼物一同走进东宁县特教学校,陪伴那里的智障儿童共同度过了一个别样的“六.一”儿童节。

为此,我馆特意为残疾儿童购买了一些文具用品和学前读物,都是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所选图书不仅版本新,涵盖了百科知识、童话故事等内容,而且大都是图文并茂的绘画本和学前儿童读物,很大程度上满足了这些没有机会走进图书馆的残障儿童的精神需求。

四、共享工程东宁县支中心举办端午邻里情幸福大家园活动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充分挖掘端午节的深厚文化内涵,共享工程东宁县支中心携手东宁光明社区在端午节到来之际开展“端午邻里情幸福大家园”主题活动,引导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营造社会主义幸福大家园文明、进步、和谐的氛围。

 五、共享工程东宁县支中心开展离骚颂·中华情中华经典诵读

端午节前夕,“离骚颂·中华情经典诵读”活动在一中操场上举行,活动由共享工程东宁县支中心、光明社区和第一中学联合举办,旨在通过对传统节日的纪念,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图书馆工作人员、光明社区干部和上千名一中师生在现场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此次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活动形式多样、内容精彩纷呈,收效显著,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原则,积极开展针对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及进城务工人员特点的服务活动。让人们在丰富多彩的文化服务中学习传统文化知识,享受更富内涵的精神生活,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广大人民群众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