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兰西县开展“庆元旦 迎新春”送文化下乡惠民系列活动

来源:兰西县图书馆 日期:2014-2-11

为了丰富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积极营造浓厚的节日文化气氛,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从去年1226日到今年126日,兰西县文广新局率系统各基层单位和相关文艺协会的各艺术团体走乡镇、进村屯、入社区、到工厂,开展了“庆元旦 迎新春”送文化下乡惠民服务活动,让基层群众在新春佳节前夕享受到了一场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盛宴。
    
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文化惠民活动安全有序
   为充分实现文化下乡惠民服务活动的实际效果,
文广新局党组高度重视,提早思谋,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活动开展情况,制定了元旦、春节期间及元宵期间文化下乡惠民服务活动计划和活动方案,落实了专人负责。在活动前期,局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多次深入乡镇踩点布置活动现场和场地,积极协调解决电力、安全、交通等问题,确保文化下乡惠民系列活动万无一失。

     二、强化管理、精心安排,确保文化惠民活动全面开展

    为了搞好节日期间文化惠民活动,节日期间全县各文化服务单位都向社会免费开放服务,图书馆(室)、农家书屋、文化馆(站、室)、书画展览馆、挂钱博物馆、农家活动大院等文化活动场所充分利用文化阵地,主动创新服务形式举办了新书推荐、书刊展阅、书法绘画展览、科技讲座等,各级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文化服务支中心(站、点),节日期间通过网络等渠道,为广大基层群众提供戏曲、音乐、电影、图书等文化艺术资源,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县文艺演出团队围绕宣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迎新春文化下乡惠民服务活动的主题,精心组织节目、认真排练,在时间短、任务重的情况下,不分白天晚上,赶排了10多个高质量的文艺节目,演出的小品、歌舞等节目,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深受老百姓欢迎。为丰富乡镇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农民群众文化素质、推进新农村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确保文化惠民活动效果良好

    此次开展的文化下乡惠民活动长达1个月,分别在全县多个社区、乡镇(村、屯)、文化大院、企业和工厂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下乡惠民活动。主要活动内容,包括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节目,现场请书法家写春联福字、现场赠送剪纸挂钱,现场赠送科技书刊、免费拍照等内容,通过送戏、送书、送春联、送年画、送光盘等,给广大人民群众送去了新春美好的祝福。
    
四、搭建平台、积极参与,确保文化惠民活动家喻户晓

在今年的文化下乡惠民活动过程中,兰西县文广新局改变了过去,让群众从我来看变为我来演,在开展的“春晚走进百姓家”、 “春晚走进社区” 、“春晚走进工厂”等活动中,积极搭建平台让群众自行参与文化活动,村屯老百姓登台自编自演了反映新农村变化的节目“三句半”;社区一家老小同台表演小品“圆梦小康”展现了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变化,工厂工人师傅用歌声“越来越好”抒发节日情怀。在剪纸、书法活动中,邀请了各村屯、社区剪纸书法爱好者共同参与。通过把送文化下乡播种文化下乡转变,让基层群众从我来看我来演“我来做”转变,使文化下乡惠民活动的“种子”植根基层,发展壮大,进一步促进了全县群众文化的繁荣与发展。

这次兰西县文广新局组织开展的送文化下乡惠民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活动的一个月中,开展了庆元旦、迎新春文艺演出活动,演出5场,开展的“春晚走进基层”活动,演出15场,观众人数达万人,赠送图书4000册,光盘2000张,春联5000幅,通过一系列的文化活动,既活跃了喜庆、祥和、热闹的节日气氛,又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凝聚了力量,使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发展经济的劲头更足,干事创业的氛围更浓。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