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哈尔滨文庙举办梅庆吉《朝圣之旅——沿着孔子的足迹摄影展

来源: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3-7-1

628上午九时,由黑龙江省文化厅、黑龙江省文史研究馆主办,省民族博物馆(哈尔滨文庙)承办的《朝圣之旅——沿着孔子的足迹摄影展》在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举行了揭幕仪式。黑龙江省文化厅、黑龙江省国学教育学会、黑龙江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哈尔滨市文史馆、黑龙江艺术理论研究会、黑龙江省民俗摄影协会共同协办,各大新闻媒体也出席了此次仪式。

梅庆吉是黑龙江省著名文史研究专家,近些年致力于孔子及先秦典籍研究,曾在哈尔滨讲堂进行过《东方的太阳——孔子》、《论语说什么》专题讲座。他重走孔子周游列国时行走的路线,历时65天,行程以山东与河南为主,沿途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天津、山东、江苏、河南、山西、湖北、安徽11个省,行程14000多公里,经过27个市级城市,34个县城, 29个乡镇, 114个村庄,爬过30座大小山峰,拍摄照片14000多张。同时到途中各文史馆等搜集研究孔子的第一手资料,对孔子的《论语》进行重新解读。

此次摄影展出作品200余张,作品以孔子的学说与思想为主体,通过梅庆吉老师重走孔子所走过的路,感受、领会、学习、掌握孔子学说与思想。真正应了古人的:“行万里路,读万卷书。”

现如今,我们生活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背景下,更加需要这样的精神与心灵的追求。此次梅庆吉老师沿着孔子的足迹重走孔子路这项活动可以说是一项伟大、创造辉煌的事迹,不仅仅是图片展这一项功绩,也给我们的心灵带来了一次新的洗礼,在传统国学的弘扬中发挥着巨大作用。举办此次摄影展不仅可以进一步巩固传统国学在社会中的重要位置,同时也充分发挥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哈尔滨文庙)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的作用。

 

 

   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

         2013年6月28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