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关于开展“文化年货带回家”

系列服务活动的通知

共享工程各市/县级支中心:

2012年春节即将到来。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丰富城乡基层文化生活,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省级中心根据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管理中心”)将在春节期间组织开展“文化年货带回家”系列服务活动,重点针对进城务工人员开展服务,请各地充分利用资源,组织群众积极参加,着力营造喜庆祥和的社会文化氛围。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一)“文化年货带回家”资源服务活动

针对进城务工人员,及其家庭、子女的特殊文化需求,准备了丰富的文化资源。

1. 可将资源复制刻录,发给群众。

2. 可将资源复制到移动播放设备中,开展移动播放服务。

3. 可将资源复制到电子阅览室局域网存储区中,通过局域网开展服务。

(二)“欢乐共享楹龙年”——2012年元旦暨春节春联征集活动

共享工程网站(http://www.ndcnc.gov.cn)开辟“欢乐共享楹龙年”活动专栏。活动专栏以春联为主题,设置了欣赏、观看、参与和评奖环节,活动时间为20121126。专栏版块设置如下:

1. 赏春联:展示名家名对、楹联趣事,以供鉴赏。

2. 对春联:邀请资深古典文学教授以“龙年”“新春”“文化”等为主题给出上联,网友对出自己的下联。

3. 写春联:网友自拟题目创作春联。

4. 展春联:管理中心将征集到的优秀作品实时展出,网友可对喜欢的作品进行投票并可转发至微博。

上述内容中,“对春联”“写春联”和“展春联”是需要群众参与的版块,参与者在“对春联”“写春联”版块中提交自己的作品,如实填写个人信息;在“展春联”版块对已有作品进行投票,并可转发至个人微博。

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个人创作的春联进行评选。具体规则和奖项设置将在共享工程网站发布。

(三)“2012话龙年”——2012春节网站专栏

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2012年恰逢龙年,共享工程网站(http://www.ndcnc.gov.cn)推出以中华龙文化为主题的网站专栏,向广大群众普及推广与龙有关的传统文化。专栏版块设置如下:

1. 画龙点睛?工美

2. 笔走龙蛇?字画

3. 凤翥龙蟠?景观

4. 龟龙片甲?器物

5. 活龙活现?民俗

二、活动要求

(一)活动期间,各级中心要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媒体积极开展宣传和报道,努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扩大共享工程的影响力。同时注意收集相关的活动素材和新闻稿件,汇总报送至省级中心,以便进行更广泛的传播。

(二)积极组织服务活动,扩大服务面,确保下发的资源得到及时、有效的使用,最大化地发挥资源效用。充分利用互联网网站、电子阅览室,吸引群众广泛参与网站专栏活动。

(三)及时了解群众的实际需求,跟踪收集反馈意见,将相关材料汇总后报至省级中心,以进一步提高今后开展节日资源服务活动的针对性。

(四)文化共享工程是保障基层群众文化权益的惠民工程,始终坚持为广大基层群众提供公益性文化信息服务,此批资源均为免费使用。如有机构或个人盗用文化共享工程之名从事营利性活动,应及时予以制止,同时向相关领导和管理部门汇报,以维护基层群众的利益和文化共享工程的声誉。

特此通知。

 

省级中心联系人:王     

  话:0451-85990573

  箱:1170854@qq.com

资源下载地址:

ftp://ftp.ljwhxx.cn/

用户名:ndcnc

  码:ndcnc404

               黑龙江省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

二〇一二年一月十六日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