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爱辉区实施共享工程完善文化服务

来源:黑河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11229

近年来,爱辉区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作为推进文化创新、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公益性文化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不断拓展共享工程的服务内涵和方式,努力开创基层文化工作新局面。

  黑河图书馆从2007年起先后改建了爱辉区共享工程分中心和村级基层网点,依托73个农家书屋,基本建立了辐射全区的服务网络。为搭建市、区文化示范效应平台,积极组织读者走进电子阅览室体验共享工程信息资源,定期提供免费的数据库基本知识讲座。

  这个区把实施共享工程与培育新型农民结合起来,利用共享工程国家中心提供的信息资源,将涵盖种植养殖技术、花卉栽培、农业科技讲座等农民急需的实用资源刻录成光盘、印制成资料手册,通过送科技下乡、农村大集等活动,分发到农民手中,提高农民生产的本领和技巧。

  爱辉区积极开展共享工程进社区活动,在长海、福龙、邮政等社区组建图书馆流动分馆,定期播放电影、戏曲节目,举办养生保健、治病防病等健康讲座;开展共享工程走进军、警营活动,将共享工程优秀的文化信息资源进行加工、整理,复制、刻录了包括农业种植养殖、汽车驾驶与维修、致富金点子等官兵学得会、用得着的资源,开展文化拥军、智力拥军,并在黑河好八连、爱辉消防大队等驻地建立了图书馆流动分馆和共享工程服务点;开展共享工程走进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活动,开展共享工程宣传、培训活动,增强学生们探索网络、渴求健康知识的兴趣。

  爱辉区依托与俄阿州毗邻的独特地缘优势,将共享工程作为中俄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搭建文化交流合作新平台,先后多次邀请俄罗斯学生来到黑河图书馆与中国学生开展文化信息互动交流活动,组织俄罗斯学生进入电子阅览室体验上网查阅信息的乐趣。今年,还成立了中俄国际图书交流中心,拓展了两国文化信息资源交流的新空间。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