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县文广新局、共享工程东宁县支中心

扎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来源:共享工程东宁县支中心    发布时间:2011-4-28

近几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投入和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相继帮助我县建成乡镇文化站、农家书屋、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但与此同时,我县书屋、站点公共文化服务的能力水平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还存在很大差距,必须予以高度重视,为此,前不久,为加快东宁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贯彻落实文化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2011年度工作的通知》精神,县文广新局和东宁县图书馆决定对我县部分乡镇的文化站、基层服务点、农家书屋进行摸底调研,以便更好地采取有力措施,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有重点分阶段地做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由于调研时县文广新局杜志刚局长要公出开会,不能与我们一同调研,但他仍然十分关心和支持这项工作,亲自安排主管我们工作的武德华副局长、安排车辆,历时5天带领我县支中心人员抽查了近一年来已建成的老黑山镇老黑山村、大肚川镇新城沟村、东宁镇北河沿村、万鹿沟村、夹信子村、三岔口镇泡子沿村的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工作。各乡镇文化站、村级基层服务点、农家书屋都比较重视此项工作,主管领导一起陪同检查。

在检查调研中,检查组仔细查看各书屋、基层服务点站点设备、资源等情况,要求各站、各村都要建立起书屋、站点的工作服务档案。我县支中心人员让各村的基层服务点填写了《东宁县共享工程村级服务点检查情况表》,检查组还认真听取各书屋、站点开展服务活动的情况介绍,了解实际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技术人员对有问题的设备,现场进行了维修和技术指导。

从检查情况看,经过培训上岗的一些农家书屋、基层服务点兼职管理员基本能胜任本职工作,能有序组织开展各项服务活动,但在个别书屋、基层服务点,存在兼职人员工作很难固定;不少书屋、站点没有创建服务工作档案;新管理人员受文化水平影响对书屋分类排架、共享工程设施设备操作技术掌握程度参差不齐;拥有书刊资料只会简单借阅、网络资源服务少,形同虚设,缺少深层次服务;站点设备出现故障不会处理等现象。

基于上述原因,我县支中心及时和当地镇党委政府协调,进行处理,对新手管理员进行实地辅导,教他们怎样正确管理书屋书籍、使用、维护好共享工程设备,并对今后如何利用书屋书刊资料及共享工程服务设备和资源,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提出了很多希望和要求。

调研归来后,我县支中心人员根据调研摸底情况,特意为各乡镇村级基层服务点补充编写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东宁县乡村基层服务点管理办法》、《共享工程东宁县支中心乡村基层服务点工作规则》、《共享工程东宁县支中心乡村基层服务点管理人员工作守则》、《共享工程工作督导检查内容及要求》、《××村共享工程咨询服务登记表、《共享工程东宁县支中心乡村基层服务点月报表》、《××村共享工程活动服务计划表》、《××村共享工程服务活动签到簿》、《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东宁县支中心村级基层服务点活动记录表》、《共享工程东宁县支中心乡村基层服务点活动记录样板案例材料》以及省级分中心和我县支中心精心刻录的《黑木耳优质高产栽培》、《草莓大棚栽培技术》、影视、素质教育、传统文化等光盘324张等一起分发给各乡镇文化站站长,请他们按照我县支中心提出的要求督促检查各村级基层服务点适时开展活动,查缺补漏。

通过对所建书屋、基层服务点情况有效的检查、指导和督促,提高了基层工作人员对公共文化服务的认识;同时也让我县支中心摸清所辖书屋、站点情况,与他们建立起联系,为今后努力建设一支稳定的、适合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需要的专、兼职结合的农村基层服务工作队伍,为我县新农村建设服务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

                                   共享工程东宁县支中心

                                     2011年4月28

图为东宁县老黑山镇老黑山村全国文化信息共享资源工程基层服务点。

 

东宁县图书馆于诺馆长陪同文广新局武德华副局长检查大肚川镇新城沟村基层文化服务点建设情况。

东宁县图书馆于诺馆长亲自为各乡镇基层服务点的站长讲解服务资料内容。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