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来源:共享工程东宁县支中心    发布时间:2010-10-19

从花木兰代父从军的孝女之心到“敬老无亲疏,天下高龄皆父母”的传唱,尊老敬老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为了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在全县营造良好的爱老助老的社会氛围,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积极促进和谐东宁建设,在今年101日至31日全国首个“敬老月”期间,共享工程东宁县支中心进行周密部署,决定在敬老月活动期间开展一系列尊老敬老活动,以利于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让老年人共享经济社会的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生活。

首先,共享工程东宁县支中心于201010131日,免费为我县的老年读者开放电子阅览室、免费借阅书刊,利用馆藏文献、数字资源开展法律咨询、老年维权、医疗保健等便利服务,把温暖送到老人心中。这些老年读者家里都有电脑,但由于没有指导,对电脑都没有什么接触,就连基本的开、关机都不会,但在我们的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导下,老人们也能初步地掌握电脑的基本的上网知识以及数据库的简单检索等,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讲解得到了在场老人的一致好评。

其次,20101012,在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我县支中心工作人员又推出了免费为老人们拍摄生活照、放映电影的服务项目。东宁县社会敬老院现有老人117位,绝大多数都是五保老人,由于地处郊区,平时除了有人上门为他们拍摄证件照,难得有机会拍摄生活照,为了让拍摄能有最佳效果及为下午的电影放映提前做好准备,我县支中心工作人员携带相机、幕布、音箱、电脑等设备上午10点就来到敬老院进行拍摄、调试,看到有人要为他们免费照相,老人们个个满面春风,喜笑颜开。有选择在花坛边合影的,有以敬老院新楼为背景单独照的,还有选择在寿星雕像前、柳树下、花盆前拍照的,来自新城沟煤矿今年86岁但仍然身体硬朗、精神矍铄的张秀清老奶奶手拿工作人员下午送来的、冲洗出来的照片高兴得一个劲地说:“我都好多年没照相了,今天真是太谢谢你们了,我在这生活的好啊,真是感谢政府和社会呀!”

5点整,我县支中心工作人员又按老人们的要求和喜好,为老人们下载播放了抗日战争影片《地雷战》。当闪耀着金光的军徽出现在银幕上,威武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响起时,吃完晚饭的老人在县支中心工作人员和敬老院服务员的搀扶和陪伴下,兴致盎然地观看起影片,老人们都非常喜欢看这些经典的老电影,也勾起他们对往事的很多回忆,当看到鬼子被“子母雷”“绊雷”“连环雷”炸得人仰马翻,魂飞胆丧时,老人们都笑了,整个大厅里充满了欢声笑语,影片放映完了,很多老人还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希望我们以后还能为他们再放一些老电影和戏曲片。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人人都敬老,社会更美好”,我国已开始进入人口老龄化阶段,让老年人度过幸福、安详、健康的晚年,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今后我支中心和敬老院将继续保持联系,利用我们的资源、网络、设备优势,为老人服务,为构筑和谐社会做出贡献,关爱和帮助老人,使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幸福地去生活,尽享天伦之乐。

                                    共享工程东宁县支中心

                                     2010年10月14

 

共享工程东宁县支中心开展“关爱老人、构建和谐”活动

 我工作人员在耐心指导老年读者掌握电脑基本知识、数据库资源检索。

 老年读者在认真查找共享工程中的有关法律咨询、医疗保健、老年维权方面的资料

 

东宁电视台记者对我县支中心开展的活动进行报道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