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文化共享助春耕 合作共建促双赢--共享工程东宁县支中心创新工作思路、改进服务方式

来源:共享工程东宁县支中心    发布时间:2010-5-14 

人勤春来早,众力备耕忙。时值春耕时节,针对今年春耕生产的不利形势,共享工程东宁县支中心认真贯彻落实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关于利用文化共享助春耕光盘资源开展服务活动的通知》精神,通过与广电部门合作共建方式,深入开展以战低温、抗大旱、促春管、保春耕为内容的文化共享助春耕科技指导服务活动,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春耕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为提升东宁县特色农业质量效益,持续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县委提出的二三十百百千的目标任务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为了尽快贯彻落实国家管理中心关于利用文化共享助春耕光盘资源开展服务活动的指示精神,共享工程东宁县支中心积极探索创新共享工程服务的方式、方法,在对国家管理中心利用光盘资源,开展各种形式的资源服务以及省级分中心提出的共享工程传播技术(8种模式)展示平台进行深入探讨、研究后,结合本县实际情况,科学制定了符合本地共享工程传播技术服务发展的新方略。

当前正值农忙时节,农民们忙于备春耕,无暇观看基层服务点为他们播放的共享工程有关农业生产的数字资源,而且基层服务点及农家书屋管理人员又大都是一人身兼数职,事务繁忙,无法保证我支中心提供的共享工程数字资源的及时播放。面对这一实际情况,东宁县图书馆创新工作思路、改进服务方式,通过与本地广播电视台开展共享共建活动,充分利用县电视台收视率极高的新闻综合频道这个平台,用一周的时间,在每天新闻节目之后黄金时间里为全县广大农民朋友轮流播放由我们县支中心免费提供的文化共享助春耕光盘资源,使有线电视覆盖的乡镇、村广大基层群众可以足不出户,便能收看到共享工程的相关节目,真正使文化共享资源覆盖全县城乡,进入千家万户。

为了确保共享共建工作顺利开展,双方还共同制订了《东宁县图书馆推进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与广播电视台共建共享方案》和《东宁县图书馆推进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与广播电视台共建共享协议》,明确合作共建双方的职责、权利、义务,并在协议中强调了播放时须保留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标识以及在节目中应体现共享工程东宁县支中心提供使用字样的要求。而且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利用新闻综合频道这个平台为全县人民播放共享工程的其他资源。此项工作得到了两家单位上级主管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他们积极相互沟通与协调,促进了工作效能的提高。

 文化共享助春耕光盘资源在电视节目中播出后,县支中心人员及电视台记者对收看情况进行跟踪调查。结果发现,通过电视台播放的文化共享助春耕光盘内容非常受农民欢迎,收视率非常高。家住东宁县民主村的朱慎祥对前去调查反馈的县支中心工作人员及电视台采访的记者说:这个节目太好了,有了这些农业生产知识做后盾,今年春耕生产心里就有谱了,感谢县图书馆和县电视台提供的这么好的节目。北河沿村农民王志勇也表示:我正为如何掌握拖拉机犁耕、旋耕、平整、碎土等多种田间作业方面的使用要求发愁呢,你们就播出了这样的科技视频片,帮我解决了农业生产中的大问题,真是太及时了!希望你们能多播一些我们农民需要的科普片在跟踪调查中,县支中心人员还以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农民朋友的需求,并将精心收集的反馈意见汇总并上报国家管理中心。

这次活动,共享工程东宁县支中心通过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式,用不同的模式解决不同的实际情况,实现了共享工程资源的全方位、多渠道传输,使广大农民朋友们实实在在地享受到共享工程的先进成果;而对于当地电视台来说,共享工程资源的介入,大大提高了电视节目的收视率,提升了地方电视节目服务当地经济发展的职能。通过合作共建,实现了文化共享资源与广电信息传播功能的“双赢”。

共享工程东宁县支中心(东宁县图书馆)

2010510

  

 东宁县民主村农民朱慎祥在观看“文化共享助春耕”节目后填写反馈卡

东宁县北河沿村农民赵艳霞在观看“文化共享助春耕”节目

东宁县北河沿村农民赵艳霞在观看“文化共享助春耕”节目后填写反馈卡

东宁县图书馆与东宁县有线电视台签署共建共享协议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