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共食”

——共享工程东宁县支中心组织中小学生观看直播活动

来源:共享工程东宁县支中心    发布时间:2010-1-19

    2009722日,中国天文爱好者饱览了日全食盛况,2010115日下午,本世纪的第一场日环食将再一次为我们奉上天文奇观,天文学家介绍,这次日环食是近22年以来首次在中国发生的日环食,也是全球未来1000年内持续时间最长的日环食。我县支中心特组织了“共赏日环食”观看直播活动,与读者一起共同见证这难得的、千年一遇的盛况。

    之前,我支中心积极准备提前作了观看直播预告,并以日环食的成因、运动轨迹图解、本次日环食的特点和主要看点、环食带主要城市、出现时间以及观看日环食需要注意的基本事项等为主要内容制作宣传板,向广大读者作以介绍。115日下午3点钟,部分读者及一些中小学生满怀着期待和好奇来到多功能报告厅,与全世界的人们共同欣赏日环食奇观。我县支中心选择了CCTV新闻频道直播视频,在多功能报告厅的大屏幕进行播放。直播过程中,从新闻直播间里传来各地的实时画面,从各个角度展现本次日食的壮美。1637分,云南瑞丽的日环食正式呈现,报告厅里一片惊叹声,“哇,真是太漂亮了!”带食日落、金环入海等壮观景象,让读者尽情地感受了天文现象的魅力,同时也介绍了我国在天文学方面的研究进展。直播一直延续到晚上6点,活动结束后,有许多读者向工作人员咨询本馆有关天文知识方面的藏书的一些情况。

    本次活动使广大读者对日环食有了一定的了解,并进而激发了他们对于天文学的浓厚兴趣,有读者说,通过观赏日环食使我更加真切地感觉到我们与地球、太阳、月亮一起的运动,这是天文奇观带给人类的惊喜与奇妙。希望图书馆多组织这样的活动,让科普知识惠及更多层次的人群。

 

照片 032 拷贝

 

照片 030 拷贝

 

照片 036 拷贝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