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东宁县图书馆开展缤纷假期读书乐、安全教育我心中、

公益影屏展映月”系列活动

来源:共享工程黑龙江省东宁县支中心     发布时间:2009710 

夏日融融,小学生们经过一学期的紧张学习,又迎来了一个温馨的假日。为了丰富和活跃小学生的假期生活,放松平日的紧张情绪,鼓励和引导学生们发现自由阅读的乐趣,养成热爱读书和自主学习的好习惯,加强小学生在假期里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引导他们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有益、愉快”的假期生活,暑期里,东宁县图书馆相继推出“缤纷假期读书乐、安全教育我心中、公益影屏展映月”一系列暑期公益活动。

活动启动伊始,我馆就进行了积极筹备,领导亲自策划整个活动,又编写了《致学生及家长朋友的一封信》,抢前赶早印制出1000份宣传资料,率队在小学生放学的时间到我县一、二、三小学校的门前为学生及家长发放,扩大了宣传和影响,为此次活动宣传造势。

2009年7月8日上午8点30分,“缤纷假期读书乐、安全教育我心中、公益影屏展映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东宁镇第五小学部分学生的毕业典礼、安全教育活动在我馆多功能报告厅拉开帷幕。在我馆拍摄共享工程巡礼片的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黑龙江省支中心网络中心主任张大尧及该部门的其他几位省馆老师、东宁县文体局局长孙胜高、东宁县图书馆馆长于诺、东宁镇第五小学校长封云出席了此次活动。

会上,我馆于馆长先是对五校小学毕业生圆满完成小学学业表示祝贺,对五校师生一直以来给予本馆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学生们能够在假期里注意安全、常来图书馆参加活动,增长见识,开阔视野。

接下来,板块之一“我的图书馆”活动正式开始为鼓励成绩优异、照顾家庭贫困的学生继续努力学习,我馆特选取符合上述条件的、责任心强的十名小同学担任我馆的编外小管理员,假期为他们提供到图书馆做义工的机会,负责我馆日常借还书、帮读者查阅目录、引导读者入库选书及协助管理员开展工作等,并为他们提供免费的电子阅览证。当领导们将贴着照片的“小管理员、宣传员证”挂在小图书管理员的胸前,把印有VIP字样的免费电子阅览证发到他们每个人的手里时,学生们的脸上泛出激动的神情,他们表示能当选小管理员、宣传员感觉非常骄傲和自豪,同时也感到一种责任,要好好接受培训,早早进入状态,努力协助图书馆的叔叔阿姨做好工作。

之后,我馆工作人员对当选的十名小管理员、宣传员进行了岗位培训,使小管理员对图书馆工作有了初步的了解,还从图书馆的职能、各部门的业务职责、藏书、办证须知、开馆时间等几方面向广大师生做了介绍,并正式推出本次系列活动的五大活动板块:

1、7月8日至8月31日“我的图书馆”活动;

2、7月8日至8月31日“公益影屏展映月”活动;

3、7月8日至9月28日“读书影片征文”活动;

4、7月8日至9月28日“演讲与口才”活动;

5、7月8日至9月28日“阅读表演”活动。

其中“公益影屏展映月”活动,延续原有每周五、周日下午的“相约动画、影视”放映活动,在暑假期间又新增每周一的“缤纷假日”学生喜爱的影片、讲座放映。“读书影片征文”与“演讲与口才”活动是根据大家假期在图书馆所观看的影片、阅读的图书有感而发,同时也为配合省图书馆学会、省图书馆举办的“读书征文活动”而开展的,以“我与图书馆”、“我与图书”、“我与电影”、“阅读伴我成长”、“我爱我的祖国”为主题。“阅读表演”活动是由我馆提供331本图书和11个表演剧目,学生们可以从中任选一个作为主题,进行课本剧的表演。希望同学们在假期里积极到馆观看影片、阅读,积极为征文投稿,并为开学后的演讲、阅读表演等活动准备素材。小学生们听了这些活动介绍,非常感兴趣,表示要精心计划,积极筹备,过一个既有趣、又有收获的假期。

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响起,第五小学部分同学的毕业典礼开始,校长封云做了重要讲话,教导主任张进围绕着假期消防安全、意外事故、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知识,对学生们进行了暑期安全教育。

最后,我们把早已准备好的《东宁县图书馆读者需求调查表》发放到同学们手中,大家急切地把自己感兴趣的图书、影片、讲座以及对图书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都写在了调查表上,这些读者需求为我们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

这次活动的启动仪式共有125名师生参加,进一步地促进了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交流,也使广大师生对这个缤纷的假期充满无限期待,在为他们提供充满乐趣的图书、影视、网上世界的同时,也增强了学生们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为他们度过一个安全、有意义的暑假奠定了基础。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