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2009年黑龙江省将全面落实“文化共享”打造惠民工程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3-26 09:26:08

  东北网326日讯 2009年黑龙江省将建设87个行政县区支中心,并按照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的进度,配合建设成乡镇级的332个基层服务点和6680个村级基层服务点,以实现文化部最新部署的2009年完成全部县级支中心建设任务、提前实现2010年基层网点全覆盖的建设目标。这是记者在25日召开的全省重点文化工程推进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

  截至目前,我省已建成省级分中心1个,市级支中心14个,县级支中心79个,乡镇、村基层服务点2557个,以及部队、机关、学校、社区、林场等基层服务点48个。但按照国家投入、地方配套建设的数量计算,我省县级支中心建设完成仅占规划总数的34%,完成行政村全部覆盖规划的26%2008年通过设备招标和技术创新探索,实现了36个县文化共享工程支中心远程监控技术管理系统的软件安装与调试,有15个县达到规范运行。结合今年的设备招标,省文化共享工程省级分中心计划完成所有新建的县级支中心远程监控技术管理系统软件的安装调试,同时探索在海林等9个试点县不同品牌服务器上安装远程监控技术管理芯片和软件,完整构建全省共享工程远程监控技术管理系统平台。

  我省将加快全省公共图书馆联网步伐,只有实现全省132个行政县区支中心建成运行,才能真正实现黑龙江省公共图书馆的联网目标,真正实现全国的文化信息资源在全省共享传播。为此,省图书馆将争取省政府专项资金,构建“黑龙江省公共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网络”,带动全省基层图书馆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工作;建设“黑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推进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科学规范;建设“黑龙江省公共图书馆视频会议系统”,实现技术培训与业务指导、交流的实时性与常态性;同时让全省基层图书馆长期免费共享省图书馆购买的海量数字文献资源,免费共享全国图书馆联合编目数据,完整构建“黑龙江省公共图书馆资源共享服务体系”。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