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黑龙江省文化共享工程绥芬河县支中心

村级基层服务点设备及农村书屋图书下发仪式

来源:绥芬河县支中心     发布时间:20090203

200919日下午, 黑龙江省文化共享工程绥芬河县支中心村级基层服务点设备及农家书屋图书下发仪式在绥芬河图书馆二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前来参加会议的有主管农业的张爱忠市长、绥芬河镇党委副书记、阜宁镇镇长、副镇长、文体局两位局长、图书馆各位领导及两镇11村的行政负责人及技术人员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由于我市文化共享工程成绩突出,2008年末,我市两镇11个村全部纳入全国文化共享工程村级基层服务点,共享工程省级分中心为村级服务点配备投影仪、投影幕、音箱等设备,绥芬河支中心将为其提供多元化的数字资源和技术支持。在这次会议上,孙馆长向大家介绍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总体情况,从指导思想到工作原则、工作任务;然后又详细介绍了我们黑龙江省级分中心的详细情况,介绍了绥芬河支中心的具体情况和对基层服务点应负的职责,以及就基层服务点如何开展各项工作谈了几点建议。介绍完总体情况后,孙馆长又宣读了文化共享工程村级基层服务点的责任书;宣读后,绥芬河支中心与11个服务点签定了责任书,绥芬河市文体局作为行政主管部门,在这次活动中,肩负着文化共享工程的管理和监督的作用。文化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的设备发放之后,文体局刘局长又对农村书屋建设做了一个总结,并决定在近期图书馆派老师对农村书屋建设进行指导、培训。最后,张市长做了精辟的总结,他对共享工程这项工作十分认可,非常支持我们做这项工作;同时对我们图书馆的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他希望文体局和两镇政府都能竭尽自己的所能,加大投入力度,完善这项工程,让老百姓得到实惠,授益最大。会后,图书馆的工作人员还现场为两镇领导与各村负责人、技术人员进行了技术培训。此次活动不仅让两镇的领导及各村的负责人深入了解了文化共享工程,还通过图书馆工作人员的技术培训与技术指导,进一步提高了各村的技术力量,使下发的设备能真正发挥作用。

随着我国农业发展、农民收入增加,农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进一步提高。实施农家书屋工程,是加强农村基层文化建设、加快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举措,反映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体现了党中央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执政理念。2009年第一批农家书屋72包图书,下发到建新、前进、北寒3个村。我馆亲自派人进行分类指导,使图书管理更规范,使用更合理。

我国是个农业大国。农村人口众多,农村群众的素质关系到整个民族的素质,没有农村群众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要想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的目标就成了空话。希望通过文化共享工程的数字资源与传统图书两方面的资源共同来提高我市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为消除城乡信息差别和数字鸿沟、实现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公共文化传播体系而发挥我们的作用!

 

 

                                                         绥芬河县支中心

                                                         2009113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