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周和平副部长到陕西指导灾后文化设施重建工作

来源:共享工程国家中心    发布时间: 2008-06-10

61日至2日,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带领文化部办公厅、计财司、社会文化司及国家图书馆负责人,赴陕西省文化系统受灾较为严重的宝鸡市、汉中市实地了解文化单位受灾和文化设施损毁情况,慰问灾区文化系统受灾单位干部职工,指导地震灾后文化设施重建工作。省文化厅副厅长蒋惠莉与相关处室负责人陪同前往。

周部长一行先后前往宝鸡市图书馆、陈仓区文化图书馆、汉中市群艺馆、汉中市歌舞剧团、略阳县文化图书馆、宁强县宣传文化中心等单位,察看了文化设施毁坏、珍贵图书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物资料的受损情况。在文化单位搭建的图书临时阅览点和文化共享工程流动服务点,周和平详细了解了为群众提供灾后文化服务的情况,鼓励文化部门要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鼓起干劲,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对现在的设施进行检测、加固和维修,尽快发挥现有文化设施作用,为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多做贡献。特别要利用好文化共享工程设备和资源的优势,及时为群众提供抗震救灾方面的信息资料,确保老百姓在抗震时期的文化生活不受影响,鼓舞和树立群众战胜灾害的信心。

每到一处,周部长都深入受灾人员家中,关切地询问地震中受伤人员的病情,鼓励干部职工要坚定信心、克服困难。他代表文化部党组给受灾单位送去了救援资金和生活用品,为受灾户发放了慰问金。这些资金都是文化部机关职工为灾区群众捐献的,寄托了文化部工作人员对基层文化工作者的关心和深厚感情。

据了解,此次地震造成陕西省文化系统167家文化单位不同程度受灾,部分文化设施损坏严重,全省文化系统直接经济损失8544.01万元,其中宝鸡市损失5108.39万元,汉中市2919.62万元。地震中损毁各类文化设备价值198.18万元,其中宝鸡市毁坏设备112万元,汉中市17.88万元。但面对灾难,文化系统全体人员都能坚定信心,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热情,积极投身到灾后重建和日常工作中。

在听取了陕西省、特别是宝鸡、汉中两市文化设施受损情况的汇报后,周部长对陕西省抗震救灾工作给予了肯定。他说,看到灾区广大干部群众和文化系统干部职工不畏艰险、众志成城,积极投入到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一线,让人感动,值得学习。他指出,对地震损毁的文化设施要做进一步的核查统计,对危房要组织相关专业人员进行评估,对灾区市、县、乡、村需要建设哪些文化设施要进行认真的调研分析,在此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重建规划方案,并将文化设施建设纳入各级政府的重建规划。在灾后重建过程中要特别注重保护文化遗产,注重保持民族文化特色,比如对宁强县这样的羌族文化特色区,在灾后重建中更应该保持其独有的文化特质。文化部将全面规划灾区的文化设施重建工作,帮助和扶持陕西省文化阵地尽快恢复。

灾区文化系统的工作人员对周部长一行不顾余震,千里迢迢前来慰问、指导深表感激,表示要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抗震救灾,重建家园。

 

(陕西省级分中心)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