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共建共享共同的责任——吉林省分中心组织部分高校图书馆馆长到基层实地调研

来源:共享工程国家中心    发布时间: 2008-05-30

    48日至11日,由吉林省文化厅牵头,文化共享工程吉林省分中心和吉林省图书馆学会一同协调省内部分高校图书馆馆长组成调研组,深入到松原、白城地区,开展了以“共建共享——共同的责任”为主题的基层图书馆调研活动。

    在省文化厅社文处处长蒋占富和省分中心主任、吉林省分中心负责人石丽珍的带领下,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刘万国、长春理工大学图书馆长陈淑萍、长春师范学院图书馆长姜维公、长春税务学院图书馆长杨永生、长春工程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张萍、省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陈茜以及中国图书馆装备协会会长、北京文逊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东、经理赵宝玉等一行14人,先后考察了松原地区前郭县图书馆、前郭县蒙古艾里乡妙因寺村、乾安县图书馆、乾安县乾安镇王字村翟荣才老人兴办的“农村图书大院”和水字镇龙字村回乡大学生靳秀英兴办的“共享书屋”;白城地区镇赉县图书馆、白城市图书馆、白城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和铁岭学校分馆等基层服务点。调研组每到一地,都采取了实地考察、听取汇报、多方访谈、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进行调研,在3天半的时间里实地走访了5个图书馆、4个村级服务点和书屋。

    11日下午,调研组在吉林省分中心召开了调研工作座谈会。会上,6位高校馆长和2位来自北京的企业经理分别就基层公共图书馆的发展状况、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和想法,他们共同感受到基层公共图书馆的困难现状和艰苦奋斗的敬业精神,呼吁政府能够为图书馆立法,制定相关政策,以保障吉林省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建立长效机制,使高校图书馆在技术和资源上能给基层公共图书馆以扶持;鼓励社会各界对吉林省图书馆事业进行捐助,形成多元化的投资体系。高校馆长们还提出了捐赠书刊、免费对基层公共馆馆员进行技术培训、赠送软件等多项帮扶计划。企业经理赵宝玉也表示要为吉林省农村文化建设献一份爱心,将免费提供图书,帮助白城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组建书屋,还要资助前郭县妙因寺村图书室和两个农民自办的书屋。

    省文化厅蒋占富处长对高校图书馆长和企业界人士在本次调研活动中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认为此次调研活动是公共图书馆与高校图书馆开展共建共享的良好开端,体现了高校图书馆为社会服务的责任意识,调研活动以人才和资源的共建共享为主题,联合社会各界人士共同为图书馆服务社会献计献策,这在吉林省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高校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这项活动。吉林省分中心负责人石丽珍表示,作为文化共享工程省分中心和省图书馆学会,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搭建良好的交流与合作平台,为促进公共馆、高校馆和企业各界的共建共赢做出不懈努力。

    此次调研,吉林省分中心还为乾安镇王字村的“农村图书大院”和水字镇龙字村的“共享书屋”送去了农民急需的农业科技类和休闲娱乐类书刊1000余册。

 

                                    (吉林省级分中心)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