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全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工作会议在哈尔滨举行

来源:共享工程黑龙江级分中心   发布时间: 2008-04-24

2008423,春风送雨,万象更新。全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工作会议在黑龙江省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召开。黑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宋伟宏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来自全省各市(地)文化局局长、文化科长、市(地)公共图书馆馆长以及2006年、2007年度建设的县支中心所在的文化局局长、图书馆馆长等130余人参加了会议。

23日是世界读书日,上午会议在省图书馆简短的“全民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结束后拉开了帷幕。宋厅长指出了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深刻认识文化重点工程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加快推动共享工程在我省的发展。宋厅长精准解读了十七大报告中对文化的阐述,指出文化共享工程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使共享工程在我省有一个飞跃式的发展。同时详细地介绍和总结了我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所取得的成果,目前由国家、省、各地方财政投资建设的各级支中心和基层服务点有217个,与2007年乡镇文化站结合建设的35个基层点设备通过验收将要下发,此外还有通过技术实验达到全面覆盖的1个县和3个乡镇。整合、建设数字文化资源11TB。自建了具有本省特色的专题数据库19个,网站内容日益丰富。同时他也提出了我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今后我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深入开展进行了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各级中心及基层服务点的职能。宋厅长指出,文化共享工程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能够真正做到惠及百姓,各地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创新思路。当前要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即加快文化信息资源建设步伐,建设完善的文化信息服务网络,继续完善使用共建机制,构建先进实用的资源传输体系,强化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服务效果,加强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队伍建设,建立文化共享工程建设的保障措施。

会议交流了文化共享工程省级分中心主任高文华同志的《实事求是,科学发展,构建全省公共文化传播体系》和《黑龙江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2008-2010年发展规划(讨论稿)》、《黑龙江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2008-2010年资源建设方案(讨论稿)》、《黑龙江省图书馆流动分馆建设方案》。

下午,全体参会人员就全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近期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省级分中心主任高文华同志首先作了题为《黑龙江省图书馆资源共享延伸服务体系建设实践》的主旨演讲,通过分析黑龙江省公共图书馆事业现状、阐释黑龙江省图书馆的发展理念、介绍总分馆延伸服务体系探索实践,结合共享工程建设,到2010年,黑龙江省将实现全省65个县级图书馆的自动化系统与省图书馆统一标准和平台,全面实现县级图书馆数字化的跨越式发展,建设完善全省总分馆资源共享服务体系,使县级图书馆能充分发挥在社区、乡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核心作用,推动基层图书馆乃至全省图书馆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表达了作为省级分中心克服重重困难而承担起全省数字资源中心、技术服务中心、人员培训中心和运行管理中心的职责。创新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的思维,以省级分中心的开拓进取,带动全省文化共享工程建设达到飞跃发展。之后,大家踊跃发言,气氛热烈,热点集中在资源建设、县支中心管理、人才储备、运行经费、总分馆制实施等问题上,同时也将工程运行当中遇到问题列举了出来,文化厅社文图处处长任彦芳同志和省级分中心主任高文华同志给予及时的解答。

会议在紧张有序的一天中结束,既有工作总结与部署,又有培训与讨论、答疑,内容丰富,与会者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务实的会议,从这次会议,我们看到了省文化厅推进重点文化工作的决心,领略到了省级分中心为基层服务的诚心,回去后一定加倍努力,开创文化共享工程工作的美好未来。

文化厅副厅长宋宏伟在大会上讲话

省级分中心高文化馆长作演讲

座谈讨论时漠河县文化局副局长马元春发言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