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文化共享工程馆长研讨班暨技术经验交流会在川举行

来源:共享工程国家中心    发布时间: 2008-04-18

    414日至16日,文化共享工程馆长研讨班暨技术经验交流会议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文化部社图司副司长李宏、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陈保明、四川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郑晓幸、副厅长胡继先、国家中心主任张彦博,以及国家信息中心和国家图书馆代表、全国各地省级分中心主管馆长、文化共享工程省级分中心技术负责人共90人参加了会议。

    周部长在会上指出,文化共享工程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要认真总结前期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充分利用先进成熟的信息技术,构建技术先进、稳定可靠、覆盖与支持工程服务网络的分布式开放性实用技术体系,以确保实现预期目标。

    他强调,文化共享工程的开展为图书馆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要坚持培训先行的原则,高度重视队伍建设,积极引入高科技人才;要继续加强资源和资源库的建设,避免资源的二次加工;要始终保持对一流技术的敏感性,探索灵活多样的服务手段;并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共享机制的建设。

    会上,国家中心主任张彦博对工程的最新进展做了介绍,并强调文化共享工程工作者要有忧患意识,要不断努力进取,开创工作新局面。国家图书馆代表阐述了数字图书馆工程建设及与文化共享工程合作共建思路。国家信息中心代表介绍了政务外网的建设情况。七个省级分中心就本省的典型经验分别作了介绍。山东省介绍了通过VODCDN技术开展一站式服务、招投标采购中的技巧、与农村党员远程教育有机结合等先进经验;四川省就本省技术体系及试点县建设进行了介绍;河南省介绍了IPTV模式的应用情况;浙江省介绍了如何通过镜像站和有线电视模式实现资源的有效传播;陕西省介绍了广电VPN网络传输技术在文化共享工程中的应用;广西自治区介绍了资源数字化建设经验;新疆自治区做了通过与农党合作推动Linux操作系统在文化共享工程中的应用的介绍。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就如何进一步完善文化共享工程技术服务体系进行了座谈。

    最后,国家中心副主任张晓星对会议内容作了全面总结,并对各地普遍关注的问题作了解答。

 

                                            (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