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为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根据共享工程省级分中心《关于开展07年冬季共享工程服务活动的通知》要求,牡丹江市图书馆以共享工程资源为依托,以电子阅览室为载体,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重点,开展了知识竞赛、电影展映、讲座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积极推广传播优秀的中华文化,拓展青少年视野、陶冶情操、丰富知识,使青少年拥有充实快乐的寒假生活。

一、共享工程知识竞赛活动,加强思想教育普及科学知识

文本框:  
“共享数字资源”知识竞赛
为了引导学生健康文明上网,远离不良网瘾,利用共享工程资源,补充知识,提高修养,我馆本着“科学引导、寓教于乐”的宗旨,积极策划组织开展青少年喜爱的活动。129,由牡丹江市图书馆与牡丹江新闻传媒集团“欢乐童年”栏目联合举办的“共享数字资源”知识竞赛在我馆电子阅览室举行,来自全市的50余名中小学生通过自愿报名的方式参加了比赛。赛题范围广,涵盖面大,使学生通过答题对共享工程、奥运及有关时事政治、历史、地理、体育等多方面知识,有了深入的了解。参赛选手中最大的十七岁,最小的只有八岁,经过角逐,清福小学的李远鹏、牡丹江市第六中学的于凯脱颖而出,以满分的成绩获得一等奖。只有十一岁的李远鹏最初是由父母陪同来图书馆电子阅览室上网的,他说:他喜欢上网,假期里每天都上一小时。尤其是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少年文化网上可以学到很多科普知识。于凯是初三的学生,当记者问及他:“上网不怕影响中考吗?”他肯定地说:不会的,上网也是一种学习。国家未来需要的是大批有创新意识的高科技人才,他正在向这个目标努力!竞赛活动的开展,其意义是多方面的:一是扩大了共享工程的影响力,使更多的学生了解了共享工程的内容,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二是对学生上网有一个正确的导向,培育了青少年文明健康的上网意识;三是网上丰富的资源,使未成年得到充实美好的精神文化享受。此次活动,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牡丹江日报》、《牡丹江晨报》、牡丹江电台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媒体的参与,助推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推广和利用。

二、寒假电影展映活动,伴学生度过一个轻松愉快的假期

每到假期,图书馆都是孩子们娱乐休闲、增长知识的好去处。今年为丰富青少年的文化生活,我馆在寒假期间举办“优秀电影、讲座展映”活动,继续免费放映内容丰富的各类电影。有动画片《哆啦A梦大魔镜》、《猫和老鼠》;有纪实片《长征史话》;有百家讲坛讲座《孔子》、《人的生与活》以及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精彩少儿节目展播,满足了不同年龄的小读者的精神需求,伴孩子们度过一个健康快乐而有意义的假期。

三、参观图书馆活动,用知识的阳光温暖每一颗心灵

我馆一直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服务于弱势群体。新春来临之际,我馆邀请牡丹江儿童福利院的适龄孤儿40余人来图书馆参观、阅读、上网。孩子们满心欢喜地参观了图书馆各服务窗口,感受图书馆浓厚的学习氛围。在电子阅览室上网浏览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网,在少儿阅览室阅读了儿童期刊,在多媒体放映厅观看了《世纪冰河》。很多孩子都是第一次来图书馆,丰富的藏书让孩子们爱不释手,快捷的网络让孩子们目不暇接。为方便孩子们看书上网,我馆将与儿童福利院结成共建单位,除定期开展活动外,还将在儿童福利院建立爱心图书室,让福利院的孩子们也享受到阅读的快乐和数字文化的精彩。

寒假以来,文化共享工程阅览室月接待读者3200余人,放映电影8场。我馆依托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数字资源,积极开展优质服务工作,举办适合青少年特点的特色活动,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玩,享受知识带来的快乐和成长。图书馆成为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成为中小学生补充知识、学习充电的第二课堂,成为未成年人文明上网、尽情遨游的最好场所,成为家长放心、孩子喜爱的寒假乐园。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