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文化共享工程禹城市支中心进一步加大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投入

来源:共享工程国家中心  发布时间: 2007-12-07

山东省禹城市支中心按照省及德州市关于加强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坚决贯彻上级指示精神,努力提高认识,详细制定实施方案,全力确保工程建设质量。今年914日,在山东省社会文化先进县检查中一次通过验收,文化厅检查组一致认为,禹城市在建设社会文化先进县工作中突出表现出五大特点:文化活动繁荣活跃,群文氛围浓厚;文艺创作硕果累累,贴近百姓又多次在国家级获奖;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力度大指标硬效果好;干部队伍精干敬业,有开拓创业精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支持关注,为德州乃至全省做出了表率。特别是共享工程建设这项利国利民的惠民政策在禹城生根开花结果。

一、提高认识,把共享工程作为新时期文化工作的一项创新工程来抓。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普及和应用,通过网络最大限度的为社会公众提供文化信息,越来越成为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标志。德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德州市文化部门积极跟上工作,禹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部署,市委书记黄金忠同志明确指出:禹城的文化工作一直走在德州市的前列,分管同志和文化部门一定要把共享工程建设作为一项文化创新工程抓紧、抓好、抓实,让广大群众更加充分地享受到禹城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决不辜负德州市领导对禹城市的关怀和信任。市长闫剑波同志在听取了共享工程建设工作汇报后批示:要按照德州市政府要求迅速拿出方案,把这项民心工程办好。市领导的高度重视,为禹城市共享工程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动力,有关部门对照上级标准,制定实施方案,确保了工程的顺利实施。

二、强化措施,把硬件建设作为共享工程规范化、标准化的基础工程来抓。

禹城市多年来始终把文化工作放在建设和谐社会的高度来抓,政府不断加大投入,实施了一大批民心工程,特别是去年投资800万建设并于今年76日开馆的禹城市图书馆,为共享工程建设提供了基础条件。

德州市文化局先后两次召开共享工程建设工作会议并举办了业务人员培训班,下发了德州市政府41号文;德州市文化局制定了详细地实施方案、试点县支中心系统设备配置标准和业务人员培训大纲。为确保系统配置设备的质量和标准,禹城市采取政府采购的形式,面向社会公开招标,本着“同等价格比质量,同等质量比价格”的原则,全面配齐、配全、配优软硬件设备、系统。对专项资金使用,我们按照“先急后缓、宁缺毋滥、专户管理、专家认证”的原则,确保设备配置达到或超过上级标准要求,努力提高资金和设备的利用率。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文化、财政、教育、广电、网通、电力、远程教育中心等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班加点、争分夺秒,8月底全面完成了共享工程建设任务。

三、注重实效,把共享工程真正建成繁荣和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民心工程。

让人民群众快捷方便的享受到公共文化资源服务,是新一届市委、市政府执政理念的具体体现,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基于这一认识,禹城市不断加大对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建设和管理力度,做到“三个服务”和“三个加强”。“三个服务”是搞好共享工程的方向。一是服务中心。禹城市按照上级党委政府总体部署,充分发挥共享工程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全面、详实、准确、实用的决策信息,并通过这一渠道宣传禹城、推介禹城,提高禹城的对外影响;二是服务大众。共享工程为禹城市民了解家乡、掌握国情、认识世界提供了更广阔的渠道,禹城市支中心坚持每天开放,保持系统畅通,做到内容丰富,并坚决抵制不良信息的侵袭,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三是服务基层。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禹城市不断延伸文化资源共享的触角。“三个加强”是搞好共享工程的保证。一是加强队伍建设。禹城市在加强领导队伍建设的同时,迅速及时的组建了一支专业人才队伍。按照省及德州市的要求,合理配置专业岗位,配备了3名专职工作人员(均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中级职称、计算机一级证书),并加强培训和考核,使之真正承担起正常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同时不断加强对乡村基层服务站点的业务指导和培训。举办了2期培训班,下乡指导达350多人次。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在工作实践中积极探索共享工程管理的方式、方法,逐步建立、健全、完善了行之有效的内部管理制度,特别是设备管护、资源收集、业务培训、技术指导、文明服务和安全保卫等制度,使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三是加强资源建设。共享工程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特别是文化资源共享的内容,需要不断地去更新、充实、完善、提高,只有这样才能永保共享工程的生命力。在设备正常运转之后,禹城市在充分利用好上级共享资源的基础上,广泛收集本市政治、经济、文化信息资源,禹城市整合了300G的影视资料,农业科技资料多部(包括视频和文字),开展了和学校互动,播放专题电影,开办讲座等活动,受到市民和读者的好评和赞扬。

 

(山东省级分中心)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