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张家港“三位一体”推进文化共享工程

来源:共享工程国家中心    发布时间: 2007-11-30

张家港市坚持把文化共享工程作为完善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推进新农村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文化共享工程建设新模式,实行村级基层点、远程教育接收站点与村图书室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的办法,把公共图书馆建到了农民身边,更好地保障广大农民的基本阅读权益。

早在2004年,张家港市在全省率先创造性地采用VPN专线的方式,在市馆与镇级分馆、镇基层点之间建设文化共享工程专用网络。在该网络内,分馆与市馆共用一个服务器和数据库,分馆不能直接上因特网,必须经过市馆服务器与外界连通,实现了分馆无服务器的目标,降低了分馆投入和运行成本,方便了管理员操作,同时实现了对分馆的可控管理和市馆与分馆之间借阅、还书、上网“一卡通”;去年开始,为加快推进村基层点建设步伐,针对党员远程教育网已经覆盖全市的实际情况,成功开发了能借助党员远程教育网、组成虚拟局域网、确保市图书馆数据库安全、方便基层图书管理员操作的VPN登陆软件,实现了市图书馆书目数据、数字资源、文化共享工程资源在党员远程教育网上的同网传输,为全市广泛实现文献信息资源共享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2006年,张家港市市委市政府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镇、村(社区)文化体育建设的意见》,要求在2010年前,全市所有的村文化阵地全部达到“八个一”,同时实行以奖代补的办法扶持,扶贫村补助8万元,其他村(社区)补助5万元。“八个一”工程中有“两个一”,即一个综合教育培训室和一个图书阅览室就是结合了文化共享工程和构建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提出的,极大地推动了全市村级图书室发展。去年有45个村达标,今年又有71个村列入创建计划。

今年以来,张家港市抓住文化共享工程试点县机遇,加大基层网点建设力度,要求在远程教育接收站点的基础上,设立文化资源播放室,在村图书室内设立信息查阅电脑,所有的村必须建成规范化基层点,标准为:1条宽带、1个文化资源播放室、2台电脑;同时有不少于10%的村建成示范点,标准为:1条宽带、1台投影电视、1个文化资源播放室、5台电脑。到9月中旬,该市在全省率先实现文化共享工程村村通、全覆盖,有一半以上的村建立图书室,其中有8家村图书室实现通借通还。

通过实施“文化共享工程”,使老百姓经常性方便快捷地享受到丰富精美的“文化大餐”,实现了由“送文化”向“种文化”的转变,在更高水平上满足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全市人文素质升级、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发挥了更大的作用。塘桥镇韩山村基层点利用寒暑假开设青少年影视专场,播放少年朋友喜欢的影视节目,组织开展“爱在社区”有奖征文比赛,书画展览活动,读书知识竞赛等,丰富了青少年假日文化生活。凤凰镇金谷村图书室定期与市图书馆更换新书,满足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读者需求。南丰镇永联村基层点每天为群众提供电子信息阅览和查询达400多人次,每天为群众播放两部影片或戏曲片,成为村民的第二起居室。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栋材还被省文化厅推荐为全省农民的唯一代表,出席全国文化共享工程农村服务工作座谈会并作了《基层点建到哪里,跟踪服务就到哪里》的重点发言。

 

(江苏省级分中心)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