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山东省文化信息共享工程视频点播系统投入使用

来源:共享工程国家中心    发布时间: 2007-11-15

山东省分中心目前拥有各类音、视频资源近11TB。为了让省内17个市、140个县支中心以及9万个基层服务点能够及时的享受到优秀节目,山东省分中心开发了“山东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资源点播分发系统”,内置有文化共享工程国家中心发放的“千里马”资源和山东省分中心加工制作的资源。

山东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资源点播分发系统以山东省分中心为中心,利用省内现有的电信、网通等主干通讯网络以及以电信为主的接入网络,通过互联网以及在各市、县设置镜像,实现文化信息资源的共享。它的中心节点与镜像节点之间具有分发功能,能够制定一定的分发策略,支持市级支中心向县级支中心的二级分发功能,目前设计的为2000个并发的能力,随着业务的发展,可以平滑地扩充并发数,业务管理支撑平台采用先进的分布式管理技术,随着用户和功能的增加,系统可以分布扩展。此外,该系统可实现自动与手动两种模式的多种分发策略,在有限的网络环境中充分的利用起来,可将山东省分中心的资源自动的分发到市、县支中心。它的设计考虑到一定的冗余和备份,建立了完整的备份恢复功能,备份数据包括用户数据、系统数据、日志数据等,不同的数据应提供相应的备份方案;建立完整的应用系统监控,对核心的流媒体服务、内容分发网络、实施监控和分析,出现重大故障时记录报告故障信息,并且不应引起数据的变更;系统提供IP地址限制、防火墙设备、多重认证等安全技术,保证整个运行平台的安全性。山东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资源点播分发系统具有完善的系统后台管理和统计报表功能。可实现WEB方式的后台管理模式,基于浏览器的后台综合管理主要包括:节目制作、网站页面、节目管理、用户管理、服务器管理、负载均衡、统计报表、监控管理、日志系统、CDN分发管理等主要功能。

山东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资源点播分发系统包含以下两个模块:

1)视频点播功能模块(Web VOD

视频点播功能模块基于B/S架构,采用VConnect服务内核,除支持MPEG-1mpgdatmp3)、MPEG-4aviasfwmv)、REALrmrmvb)、REAL10等众多主流媒体外,还支持所有非媒体流格式,同时采用NoDelay独创技术,支持广域网任意拖拽,响应时间极短。采用标准HTTP协议,全面实现对多网卡、跨网段、跨路由、跨防火墙的支持。单服务期支持1000并发流(无缓冲)。

2CDN流媒体分发模块

内容分发模块(CDN)是山东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资源点播分发系统的重要模块之一,是通过在现有的Internet中增加一层新的网络架构,将流媒体内容发布到最接近用户的网络“边缘”,使用户可以就近取得所需要的内容,提高用户访问内容的响应速度。

CDN网络架构主要由中心节点和边缘节点两大部分组成,中心节点由流媒体主服务器、存储单元(磁盘阵列柜等)和CDN管理服务器组成,主要负责节目的存储、服务和全局分发。边缘节点由流媒体边缘服务器组成,主要负责节目的缓冲和对用户提供服务。山东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资源点播分发系统 CDN的核心功能包括:主动式内容分发和节目的分布式缓存、智能内容路由、就近服务、与流媒体服务子系统的接口等。

CDN的节目存储和分发系统采用层次化结构,中心存储系统可存储所有节目,在边缘服务器存储热门节目,降低源服务器的服务压力;通过“全局调度、本地负载均衡”策略实现内容全局分发调度与就近服务;支持在省中心与各地市、各地市之间实现灵活的、策略化异地负载均衡,在全局范围内实现最优的资源共享;支持多级CDN层次结构,多级CDN之间的数据完全同步并保持一致性;支持地域之间设置隶属关系,使地域流媒体服务器(缓存服务器)具有多层分布式结构的特点,实现地市之间的异地负载分摊,进一步对骨干网的流量进行优化管理;CDN采用应用层路由技术,路由选择完全实时、定位准确、仅需可一次即可实现全局定位,可避免出现错误重定位与多次重定向的问题,大大提升系统响应速度。

目前,山东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资源点播分发系统已经成为山东省分中心与各市、县支中心传输资源的主要途径,该系统将掀起文化共享工程资源传输领域的新热潮。

 

(山东省级分中心)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