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吉林省文化共享工程服务活动九月份异彩纷呈

来源:共享工程国家中心    发布时间: 2007-10-12

吉林省级分中心

    1918,吉林省级分中心在长春市双阳区太平镇举行了文化共享工程吉林天泽纳米材料有限公司基层服务点、吉林省图书馆天泽纳米公司农民工培训学校揭牌仪式。吉林省社科联、吉林省图书馆、天泽纳米材料公司等单位的相关领导及天泽公司员工共100余人出席了仪式。揭牌仪式由天泽纳米公司副总经理刘士国主持,吉林省社科联关晓明处长、吉林省图书馆副馆长吴爱云、天泽纳米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阎伯秋及员工代表分别讲话,吉林省图书馆调研员王志民代表吉林省级分中心向天泽纳米材料有限公司基层服务点赠送图书、期刊和光盘资源,吉林省图书馆馆长石丽珍和天泽纳米公司副总经理董国荣共同为天泽纳米材料有限公司基层服务点揭牌。

    同日,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太平镇基层服务点、吉林省图书馆太平镇农业科技分馆也揭牌成立。

    吉林电视台、吉林人民广播电台、长春日报等新闻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

    2919,吉林省级分中心举办了“好书伴我成长”省孤儿学校送书活动,活动中,吉林省级分中心向孤儿学校赠送了500册新书,还为孩子们播放了文化共享工程资源。

长春市支中心

    925,恰逢中秋佳节,一大早,数百名农民工朋友就在长春市体育馆门前,满怀热情地参加了“朝阳区欢度中秋喜迎国庆慰问农民工演出暨农民工俱乐部启动仪式”。

仪式中,作为农民工俱乐部一部分的长春支中心特意为农民工朋友送来了100张免费阅览证。当几位农民工代表从长春馆党委副书记吴锐的手中接过阅览证时,他们都扬起了喜悦而朴实的笑脸。

敦化市支中心

    敦化支中心于927开始深入到全市53个乡镇和行政村,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文化共享工程调研工作。

    此次调研由敦化市文体局和市敦化市支中心组成调研小组。调研中,结合国家和吉林省基层服务点建设标准,对乡镇、村服务点的场地、人员、设施、设备、资源建设、运行经费、服务工作等进行了详细的调研。按照评估验收标准对16个乡镇基层服务点、37个村级服务点进行了综合评估验收,并根据验收结果进行了排序。

    目前,敦化市所有乡镇、村基层服务点都是完全按照文化共享工程所需的各项条件建立的,文化共享工程在农村已经铺开。活动开展的各有特点,试点工作有了良好开端,如额穆镇额穆村结合新农村建设和本村产业化发展,定期组织村民开展活动播放相关视频资源,为文明村建设和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宣传力度不够,广大村民对文化共享工程不是很了解;由于人员、技术、设备、资源等因素制约活动影响力不大,利用率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等。

辽源市支中心

    中秋节到来之际,辽源市支中心与市司法局一起来到了辽源市劳动教养所,利用文化共享工程投影设备为辽源市劳动教养所的近200个劳教人员播放电影,让劳教人员享受到了文化共享工程的文化成果。

    921晚,辽源市劳动教养所劳教人员全部集中在食堂内,观看市图书馆为他们播放的抗日战争题材电影新片《夜袭》,文化共享工程投影设备清晰地再现了抗战时期我军战士英勇善战,炸毁日军飞机场的战争场面。为劳教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同时也丰富了中秋节前劳教人员的文化生活。

图们市支中心

    为积极推进文化共享工程建设,图们市支中心把九月份定为文化共享工程服务月,围绕“资源共享,促进和谐”这一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

    1 96,图们支中心工作人员带着投影设备,来到图们市长安镇苇子村,根据农民们的需求,为农民们播放了《大豆优质高产载培技术》、《不花钱的猪饲料》、《秸杆代粮养畜禽》等科学种、养殖方面的资源。前来观看资源的40多位农民纷纷说:“我们正需要这方面的资料,你们送来的资源太及时了,帮我们觖决了实际问题”。随后,图们市支中心的工作人员向农民们介绍了如何利用和获取文化共享工程的资源。

    297,图们市支中心在图书馆六楼多媒体教室,利用文化共享工程的投影设备为向上街道兴安社区的老人们播放了《冠心病的预防及治疗》讲座。有30余位老年读者观看了讲座。

    3911,图们市支中心到月晴镇马牌村为农民播放了《食用菌栽培基本技术》、,深受农民的欢迎。

    4915,图们市支中心在图书馆多媒体教室为向上街道兴边社区的老年人播放了《老年人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有48位老年人观看了讲座。

    5.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农村的经济结构发生了变化。一批农产品经纪人应运而生,成为农产品进入市场不可缺少的牵线搭桥人。91819日,图们市支中心协助市妇联和市供销社,在图书馆多媒体教室,举办了农产品经纪人培训班,并为55位学员提供165张光盘资料,光盘的内容主要介绍了职业的基本需求,了解农产品、市场信息的采集与分析、建立客户谈判定约、核算与结算等经纪人急需的知识,深受农产品经纪人的好评。

    6.为了进一步加强表少年儿童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923,图们市支中心在图书馆多媒体教室为向上街道兴边社区的40名中小学生,放映了抗战影片《小兵张嘎》,通过这部具有教育意义的影片,使孩子们懂得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认识到应该为建设祖国美好的未来而发奋学习。

吉林市支中心

    919吉林市支中心委派网络技术部主任付晓东,为永吉县支中心举办的文化共享工程技术培训班授课。此次培训主要讲授文化共享工程相关知识及相关技术。培训虽然只有一天的时间,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永吉县支中心35名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参加培训的人员普遍反映,这类培训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时。

 

(吉林省级分中心)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