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全国文化共享工程把数字书刊送下乡

来源:共享工程国家中心    发布时间: 2007-04-24

423,我们迎来了又一个“世界读书日”,这一天,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数字阅读共享文化”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廊坊市霸州市南孟镇西粉营村举行。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河北省文化厅有关领导参加了启动仪式。

阅读对人成长的影响是巨大的。一个民族的素质提高和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用现代信息手段进行大众数字化书刊阅读和音视频欣赏,已成为人们精神生活的重要内容。  

在启动仪式上,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将精心制作的一批视频资源光盘及电子图书卡赠送给基层中心使用。其中包括“农业专题电子图书”50套,每套内容包括农业种植、养殖技术、城镇务工技能等401种;“中国农业知识仓库06精华版”和“中国农业知识仓库07第一期”各50套,每套内容包括近年来我国最新出版的农业电子期刊1574种;方正读书卡200张,可用于阅读图书10万种;清华同方读书卡200张,可用于阅读15个知识数据库;光盘288张,内容包括农业种植技术、农村医疗卫生、计划生育和优秀地方戏曲等,内容非常丰富。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在之后的一周时间里,文化共享工程各级中心和基层服务点将开展用数字资源为基层群众服务的系列活动,对于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扩大公共文化服务范围、保障基层群众基本文化权益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介绍,文化共享工程自20024月启动以来,对优秀文化信息资源进行数字化加工和整合,并通过卫星、互联网和光盘等传输渠道为社会公众服务。迄今该工程已建设8187个服务站点,服务覆盖到乡镇、社区、军营、企业、学校。河北霸州市是文化部2006年确定的全国中西部地区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100个试点县之一。去年年初,文化部长孙家正在该市调研时对霸州的农村文化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由国家管理中心资助建起了8个文化共享工程示范点。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如今,霸州市共建成基层文化共享试点22个,到今年6月,预计该市将投资170余万元在所有的乡镇和10%的村街建成文化共享基层网点,南孟镇西粉营村就是其中之一。

 

                                                     (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