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共享数字资源,和谐欢乐过年

来源:共享工程黑龙江省级分中心    发布时间:2007-02-09

      冰消雪融,大地开始复苏,渐暖的空气中到处吹拂着构建和谐龙江的气息,全省新农村建设蓬勃发展,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初显成效。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和谐龙江建设,把文化共享工程信息资源送到基层、送到农村,切实服务群众的文化生活。省级分中心在国家中心的支持下,让数字资源走进乡村,走进最基层的百姓生活当中。

    让共享资源和谐风刮遍龙江大地  2007年新春节日期间,省级分中心得知国家中心将下发资源后,便询问光盘的类型,提前将需要准备的光盘采购回来,一收到国家中心下发的《共享资源和谐风(北方版)》光盘,便加班加点,转刻后下发到全省各地市级分中心、已开展服务的县级分中心和基层服务站,共下发近50套,在春节前已全部寄达。各级基层中心纷纷打来电话,说这正是他们需要的,其中一位馆长的话说:我们正在开展文化下乡活动,此次光碟对我们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活动很有帮助,非常及时,真是雪中送炭啊。

    开放数据库使用权  为承担起全省共享工程资源保障中心的任务,推动全省各级分中心及基层服务站服务工作的开展,真正实现数字资源的共建共享,省级分中心向各地市级分中心、基层中心和基层服务站开放了以下数字资源库:

    1、万方数据公司:医药行业系统数据库、科技信息系统数据库、中国法律法规全文数据库、商务信息系统数据库;

    2、龙源电子期刊:提供1300种国内人文电子期刊(全文)的网上阅读。

    数字资源丰富假期生活  省级分中心将航天科工哈尔滨风华有限公司子弟中学建成自己的基层服务点,为他们提供了适合青少年学习的名人故事、童话、寓言、成语故事和科普知识等数字资源300G,还为他们免费赠送了万方和龙源的阅读卡,教师和同学们足不出户即能浏览并下载自己所需的数字资源。

“场县共建”,文化先行  借助农场与农村毗邻的优势,我省提出以“场县共建”为载体加快新农村建设的发展战略。为充分发挥垦区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县域经济加快发展,拓展垦区发展空间。在不改变体制的前提下,打破所有制、部门和地域界限,促进生产要素合理流动,重点推动全省农业机械化进程,推进农业科技进步,提升农业产业化层次,促进农村城镇化建设,促进农村社会事业资源共享。垦区的农业机械化程度很高,在保护性耕作、测土配方施肥、良种繁育、模式化栽培、病虫害防治、节水灌溉、农业航化作业、农业科技成果转让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因此,省级中心计划创建体现垦区农业机械化的专题库,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及时掌握机械相关知识,有力推动黑龙江农业现代化的进程。

 

(黑龙江省级分中心)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