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跨越“数字鸿沟”  农民在“服务点”找到新感觉

——黑龙江省文化共享工程发展纪实

    文化共享工程对农民来说意味着什么?

    从今年6月文化共享工程启动以来,海林县海南乡政府文化综合活动室就热闹非凡,160多平方米的活动室常常人头攒动。每周播放两次农民自选的科普节目和农民喜欢的电影,无论是美国大片还是各地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农民都可以选看。活动开展半年来,农民们心里乐开了花……

    杜尔伯特县胡吉吐莫镇文化广播服务中心负责人白长林感慨地说,杜尔伯特县胡吉吐莫镇的服务点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现服务点120平方米,  已有电脑30多台,培训各类人员500人次。农民为能不出村就可学习到所需的科普知识和实用技术而开怀不已。海林县海南乡文化管理员矫冬高兴地告诉记者,服务点在农闲时间为群众播放电影、二人转、小品、歌舞等,并下载农民欢迎的文化娱乐,农民在这里找到了新感觉。

    据了解,黑龙江省有无数农民依靠这些“农民网吧”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如今,农民参与赌博和迷信的少了,广大农民围着“农民网吧”转。朴实的村民高兴地说,通过文化共享工程,他们的眼界更宽了,信息更灵了。

    服务惠民让资源真正共享

    文化共享工程的精髓和重点是服务基层。据介绍,已建成的各级中心和基层服务网点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服务活动。如省分中心组织服务宣传周、制作展板、专题宣传片、接收视频节目、现场演示、地方人士著述征集、免费阅览数字文献等,全面立体、多方位、多角度进行服务宣传。哈尔滨、牡丹江两市级分中心开展“五个走进”文化系列活动,绥芬河、海林等县级分中心为青少年开辟绿色网络环境,向全市中小学生免费开放文化共享工程电子阅览室。

    省分中心利用文化共享工程的资源每周为读者播放两次电影,先后播放了120部影片,观众达6000人次,而哈尔滨市级分中心坚持每周一次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内容送到社区、部队、敬老院等地去播放,受到了群众欢迎。

    据了解,省分中心还定期开展数字资源送基层活动,从国家中心领取的农业实用技术数字资源按农村种植、养殖的实际需求,进行分类整合、再加工刻制成光盘,下发到各级分中心和基层服务点。

    今年5月黑龙江省开通了龙江文化信息网,设有9个栏目,涵盖了龙江文化的方方面面,对外界了解龙江文化,促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有着重要意义。到2010年黑龙江省力争实现县县建有分中心、乡乡建有基层服务站,并在此基础上向村和社区延伸。

    (黑龙江日报)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