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青岛“百姓影院”进社区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在基层落地开花

来源: 共享工程国家中心    发布时间: 2006-12-08

    作为青岛市市南区政府今年为民要办的实事之一,市南区改扩建15处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工作已按时间进度全面完成。为加强社区文化建设,提高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信息化水平,青岛市市南区两级政府投资近200万元,在市南辖区内建立了28处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基层点和15处“EDC文化共享”放映点。1116上午,市南区文化局和青岛市双百数字电影院线在市南区八大关街道太平角社区共同举行了信息共享“百姓影院”揭牌暨公益电影进社区签约仪式。

    在当前电视、互联网、歌舞厅等娱乐形式日益多样化的情况下,如何发挥文化信息资源共享优势,拓宽共享渠道,使千家万户居民享受到方便、快捷的文化服务。市南区通过积极探索,把群众喜闻乐见的电影这一艺术形式引入社区,使文化信息资源得到进一步拓展和利用,是人们翘首以盼的“民心工程”。根据社区工作特点和实际需要,青岛市双百数字电影院线自主研发了网络数字电影系统,即“EDC文化共享一体机”,该设备在文化信息资源共享设备的基础上增加了数字电影放映功能,使文化信息资源与网络数字电影成功对接,提升了设备的综合功能,且面向社区、面向群众,方便操作、内容丰富,符合社区工作特点,便于社区使用和管理。

    市南区文化局与青岛市双百数字电影院线以改扩建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为契机,在该区创办15处信息共享“百姓影院”,使数字电影这项高科技、综合性、社会性文化系统工程通过信息资源共享真正走近百姓,使群众在通过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培训、学习的同时,可以就近欣赏到中外优秀故事影片。信息共享“百姓影院”的建立将与社区文化工作紧密搞好“四结合”:把信息共享“百姓影院”的建立与构建和谐文化结合起来;与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与社区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社区教育结合起来。并通过这一新的载体和活动方式,使大众电影回归大众,让代表先进文化的各类文化信息占领百姓思想阵地。通过“百姓讲坛”和“百姓艺苑”等特色活动,开展名家讲座、艺术辅导等文化、艺术教育活动。双百数字电影院线也将通过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系统,定期把科教片、辅导片、故事片等送到社区,定期对设备进行维护,定期对管理人员进行培训。信息共享“百姓影院”的各项工作将以“统一品牌、统一供片、统一运作、统一管理”的模式,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确保其科学、规范的发展。同时,它的建立也将为青岛这个“影视之城”注入新的内涵。

 

(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