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文化共享长征行”全国大会师暨总结表彰会在延安召开

来源:共享工程国家中心   发布时间: 2006-10-30

    20061028,“文化共享长征行”全国大会师暨总结表彰大会在革命圣地延安胜利召开。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主任张彦博、陕西省文化厅副厅长蒋惠莉、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马占林、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专家咨询委员会顾问孙承鉴、规划发展处处长刘刚以及来自全国14个省分中心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大会在延安市文化艺术中心举办,来自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文化共享工程14个省分中心的有关人员以及当地老红军、大学生参加了大会。会上,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接过分别来自江西、河南最终达到陕西丹凤和吴起的两面旗帜,宣布本次“文化共享长征行”红旗接力活动圆满结束。

表彰大会上,管理中心向长征经过的直罗镇、子长县、志丹县赠送基层站点设备,这对帮助当地的广大农民求知识、求富裕、求健康、求文明,推动当地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将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此项活动自516在江西省于都县拉开帷幕,前后经过了江西、福建、广东、广西、湖南、贵州、四川、重庆、云南、甘肃、宁夏、陕西、湖北、河南、青海15个省区,文化共享工程各级中心以乡镇、村基层服务点为重点,通过各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文化服务活动,包括向老区基层站点提供适合当地需要的数字资源,组织文艺演出,给老区人民赠送图书、光盘、电脑、电视等设备;向广大群众播放革命电影和农业科技视频;举办种植养殖技术培训等服务活动。并现场提供农村科技文摘和农业技术资料查询,发放农业种、养殖资料,在一些地区举行 “基层网点”授牌仪式等项活动。在各地掀起了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的高潮。进一步把弘扬长征精神,加强基层文化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文化落到实处。

    据张彦博主任介绍,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是一项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创新工程,作为公共文化建设重点工程列入了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其任务是“推进文化资源数字化,以农村为重点促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日前,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文化共享工程”作为坚持协调发展,加强社会事业建设的重要内容,明确提出要突出抓好文化共享工程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文化建设项目,这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对文化共享工程建设的高度重视。

   文化共享工程于20024月正式启动。是由财政部、文化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政府公益工程。工程利用现代高新技术手段,对优秀的文化、科技资源进行数字化加工与整合,利用网络、卫星、移动存储、有线电视以及远程教育网络等形式把电影、戏剧、文艺演出、科普知识、种植养殖技术等资源,通过设立在全国的4891个基层网点传送到千家万户。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