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首届全国公共图书馆展览资源共建共享交流研讨会召开

来源:共享工程国家中心   发布时间: 2006-10-27

    1025,由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中国国家图书馆和上海图书馆共同主办的“首届全国公共图书馆展览资源共建共享交流研讨会”在上海图书馆隆重举行。来自全国80家省市图书馆的近150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图书馆展览与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主题,就进一步拓宽展览管理、策划、实施、资源共享等方面的工作思路,创新服务模式,发掘展览空间,提高展览服务水平,进行学术探讨和经验交流。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主任张彦博同志出席了会议,并在开幕式上致辞。

    在开幕式上,上海市图书馆党委书记绍敏华同志、上海市文广局党委副书记刘建同志、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雅芳同志、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书记何继良同志、文化部社会文化司副司长刘小琴同志出席了会议并发表了致辞。

    张彦博主任作大会首场主题报告。报告从公共图书馆举办展览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文化共享工程与公共图书馆之间的关系以及通过工程促进图书馆展览资源建设共建共享等三个方面,阐述了数字展览资源共享的重大意义,强调文化共享工程是阵地展览与网络服务等多种数字服务形式展览有机结合的良好平台,能够促进展览资源的广泛传播,用以最大限度地满足基层群众对优秀展览资源的渴求。

    会议期间,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雅芳同志、上海图书馆党委副书记王世伟同志、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副馆长王丽同志、浙江省图书馆馆长程小澜同志、山西省图书馆副馆长石焕发同志等六位专家、学者也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会议还以分组讨论的形式,由29个来自不同省、市、县级图书馆的业务专家作专题发言,其它各单位与会专家学者也积极参与了讨论。

    此次展览资源共建共享会议开得热烈、祥和、务实。既有理论方面的探讨,又有实践的总结,既有作法又有体会,体现了图书馆人的智慧和创造力,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公共图书馆的展览在创新服务形态,拓展信息传播空间方面发挥的微观作用,以其在传播优秀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最大限度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方面体现的宏观影响,达到交流经验、深化研究、互通有无的目的,营造了展览资源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为今后图书馆界更加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最后,由会议主办单位发起倡议,全体参会图书馆携手共同签署了“全国公共图书馆展览资源共建共享协议书”。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