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发布时间:2006-09-28

    200692829日,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省文化遗产领导小组组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厅厅长白亚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主任、省文化厅副厅长宋宏伟做了工作报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魁立、乌丙安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专题讲座,省文化厅社会文化图书馆处处长任彦芳、副处长姜一平主持会议,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李明明传达了全国工作会议精神,省中心专家孙亚强、杨士清、常晓华、陈恕等就下步普查、申报名录等具体工作做了专题讲座,保护中心数据库的负责人宋雪傲向与会者演示了工作软件的使用方法。全省13个地市、农垦、森工、铁路等系统的文化局长、文化科长和各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机构负责人、国家级名录保护责任人、专家学者、省财政厅有关领导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世世代代的中华炎黄子孙创造的灿烂历史文化瑰宝,是各族人民在长期的社会生活和生产实践中积累的民族民间文化的多样性展示,是中国对于世界丰富多彩的多元文化生态圈的构成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进入新世纪,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严峻挑战,中国传统文化遗产赖以生存的农耕文化土壤日渐消亡,许多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濒临灭绝,传承人也越来越少,民族民间文化的传承发展面临着危机。国家从世纪之初就开始加大力度,着手抢救民族民间文化遗产,对诸多濒危文化遗产采取积极保护措施。

    黑龙江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从2004年开始启动,以白亚光厅长为首的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组对全省重点少数民族和汉族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现状进行了调研考察,为省政府提供了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基本布局情况。同时,《黑龙江省赫哲族传统渔猎文化》已列入国家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试点项目;《达斡尔族鲁日格勒舞》、《达斡尔族乌钦》、《鄂伦春族古伦木沓节》、《鄂伦春族摩苏昆》、《赫哲族伊玛堪》、《赫哲族鱼皮制作技艺》、《桦树皮制作技艺》、《东北二人转》和《东北大鼓》等9个项目被列入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在这次全省工作会议上正式宣布成立,并公布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的名单,大会还举行了9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授牌仪式,这标志着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已经纳入到一个正常有序的轨道。

    省委省政府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非常重视,于近日出台了《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黑政发[2006]55号)的重要文件,对全省未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出了明确目标。今年还积极协调省财政厅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和保护工作投入专项资金100万元,为下一步工作提供了物质保障。

会议之后,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大规模普查活动即将开始,各地市将成立专门的保护工作机构,有步骤、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普查、抢救和保护,并将在重点代表性成果的基础上,积极申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不仅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及文化部门的辛勤工作,也需要全社会公民的积极参与支持,让我们大家共同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坚守我们的民族精神家园。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