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是咱致富的好帮手”

来源:共享工程国家中心   发布时间: 2006-08-27

    宁夏回族自治区彭阳县图书馆自今年4月建成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县级分中心以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送科技下乡活动,深受当地农民的欢迎。

    彭阳县是以农业为主的山区县,城乡跨度大,乡下群众不便于到城区享受优质网络资源,因此彭阳县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分中心将科技送到农民身边就成了及时雨、雪中炭。为了使乡亲们看得懂、用得上、见效快,彭阳县图书馆指派专人负责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工作,规范操作,合理利用网络,认真整理信息资源,特别是大量收集农村实用技术信息,为送科技下乡奠定了坚实基础。

    县级分中心成立以来,已刻录农村实用技术光盘300张,在乡下选点播放科教录像资料6场,观众累计近1300人。此外,县级分中心还利用晚上时间在图书馆楼下场地播放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传送的科技、文化、卫生等方面的视频资料;将共享工程网页内容制作成宣传材料上街设点发放,现场接受咨询,解决实际问题,并播放宣传录音,印制发放《花椒育苗技术》、《果树矮化栽培技术》、《养野兔收益高》、《怎样吃水果合理》、《肉类保鲜技术》等种植业、养殖业实用技术信息资料2000多份;印制了彭阳县图书馆及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简介,制作了彭阳县图书馆图书及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简介录像片,分别在城阳、孟塬、古城等乡镇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5个,为农民播放农村实用科技及生活小常识方面的科技信息10场(次),培训农民800多人。

    本着“勤整理、多宣传、提质量、早受益”的原则,彭阳县级分中心有关人员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努力把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用活、用好,以先进文化教育广大群众,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力争将信息资源转化为生产力,将科学技术用到农民的田间地头,使基层群众早受惠。

    在上级领导和上级中心的不断支持和技术指导下,彭阳县级分中心着力抓好规范管理,做到收集整理信息专人负责,并使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和图书馆电子阅览室互为补充,同时继续开展科技下乡活动,通过多种形式拓展服务范围、创新服务方式、面向基层、方便群众、提高服务质量。

    目前,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在彭阳以形式新、内容新、有实效的特点赢得了农民喜爱,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彭阳农民很快得到了实惠。乡亲们高兴地说:“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是咱致富的好帮手。”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