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文化共享工程 山区人民致富好帮手

——宁夏彭阳县基层中心服务侧记

来源:共享工程国家中心   发布时间: 2006-07-28

宁夏彭阳县图书馆20064月建成文化共享工程县基层中心以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送科技下乡活动,实用性强、效果良好,深受广大人民的欢迎,被山区人民亲切地称为“治富好帮手”。

利用资源  送科技下乡解民之忧

彭阳县基层中心指派专人负责文化共享工程工作,规范操作,合理利用网络资源,认真整理资源信息,特别是大量收集农村实用技术信息,为送科技下乡奠定了坚实基础。

彭阳县城乡跨度大,乡下群众不便于到城区享受优质网络资源,利用文化共享工程资源送科技到农民身边就成了及时雨、雪中碳。活动中共计刻录农村实用技术光盘300张,晚间在图书馆楼下播放共享工程传送的科技、文化、卫生等方面的视频资料,在乡下选点播放科教录像资料6场,观众累计近1300人。将共享工程网页内容制作成宣传材料上街摆摊发放,现场接受咨询,解决实际问题,并播放宣传录音,印制发放《花椒育苗技术》、《果树矮化栽培技术》、《养野兔收益高》、《怎样吃水果合理》、《肉类保鲜技术》等种植业、养殖业实用技术信息资料2000多份。印制了《彭阳县图书馆及文化共享工程简介》,制作了《彭阳县图书馆图书及文化共享资源简介》录像片,分别在城阳、孟塬、古城等乡镇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5个,为农民播放农村实用科技及生活小常识方面的科技信息10场(次),培训农民800多人。县广播电视局对共享工程的宣传活动跟踪报道2次,增强了宣传力度。

不断推进  基层群众早受益。

本着“勤整理、多宣传、提质量、早受益”的原则,彭阳县基层中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努力把文化共享工程资源用活、用好,以先进文化教育广大群众,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的科学文化素质,力争将信息资源转化为生产力,将科学技术用到农民的田间地头,使基层群众早受惠。

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所进展:1、取得上级领导和上级中心的不断支持和技术指导。2、规范管理,收集整理信息专人负责。3、文化共享工程资源和图书馆电子阅览室互为补充。4、继续开展科技下乡活动。通过多种形式拓展服务范围、创新服务方式、面向基层、方便群众、提高服务质量。

文化共享工程资源内容不断丰富,服务方式不断完善,共享机制初步形成。宁夏分中心和各级基层中心将高效利用工程资源,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为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挥重要作用,让文化共享工程真正成为山区人民致富的好帮手。

 

                                                          (宁夏分中心)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