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湖北省南漳县便河村基层点服务见成效

来源: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中心   发布时间: 2006-07-03

便河村位于湖北省南漳县城关镇西北角,辖区20平方公里,4个村民小组,981,人口2834,共有86名党员,134名团员,今年外出务工769人。村集体企业有风神大市场、工农贸公司、幼教游乐中心、玉溪家俱城、便河广场等村办企业,固定资产3100万元,年缴利税 130万元。近年来,在全村干部群众努力下,村集体资产逐步壮大,村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特别是建立共享工程基层中心后,群众对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充满了希望,共享工程的服务也结出丰硕的成果。

共享资源与党的先进性教育结合,丰富党员学习内容

当文化共享工程在便河村开通之时正是便河村进行第三批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之际,他们运用投影机和幕布这套先进的平台向全体党员播放 了“中央党校先进性教育授课讲座”、“先进人物任长霞、周柏知” 等教育片。还从共享工程网络中下载和播放爱国主义影视作品“狼牙山五壮士”“董存瑞的故事”、“苦菜花”等影片。通过共享工程这一传媒,使便河村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收到显著效果,共写心得体会29篇,群众提出意见和建议77条,并有6名同志向党组织交了入党申请书。特别是积极分子郑家华,前几年别人劝他入党,他一次也没写过申请书,自从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后郑家华作为村民参加了几次先进性学习,当第一阶段学习结束后,他就主动向党组织交了入党申请书。

共享资源与群众发展致富相结合,丰富农民致富信息

南漳县位于鄂西北,属山区贫困县,便河村每年都有大量劳动力外出打工,由于资源馈乏、信息不通,特别三组、四组群众想打工不知该往哪去,想致富不知该搞啥项目。他们利用共享工程网络优势积极搜索致富信息,向村民宣传引导致富项目,调整产业结构。比如:他们从通过网络信息对比,认为到远处南方省份打工不如到本省近效打工效益好,收益并不占优势,光汉川市今年就缺劳力二十多万人。他们把这一信息向村民们宣传,使80多人去了汉川市打工,从反馈的信息来看他们的分析是正确的。

共享资源促进农民生产技术相结合,加快农业产业化建设

通过共享工程视频,许多村民观看了《大棚蔬菜》、《鱼塘养殖》、《沼汽池建造》等涉农影片给村民们很大启发。比如:二组村民罗学林承包集体鱼塘30亩,每年效益都不好,总找村里说是鱼塘破损严重,放不上水等客观原因,通过观看《鱼塘养殖》后,他今年从天门请来师傅重新更换养鱼品种,从技术上、从管理上要效益;四组村民崔关元在收看《果树稼接技术》后受到启发,把自留山上往年当柴烧的小栗子树稼接成板栗树,现已全部嫁接成活。在他的带动下四组有七、八户村民都嫁接成板栗树。

二组村民杨永国承包桔园30亩,又把承包田调整为葡萄园,每年到收获季节就与家人把水果拉到市场上卖,虽然每年收入2万元,但是他对此并不满意,认为搞林果特产不赚钱,准备改行。通过收看共享工程农业节目,在共享工程农业小组的帮助分析下认为问题在于:没有形成水果产业化。于是他改变经营策略一是精、二是包装、三是进超市。并在葡萄园内套种草莓,今年草莓已成功进入了美联、家家乐超市。杨永国说:“多亏共享工程的指点,让我差点走弯路。”

共享资源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相结合,努力提高农民素质

党中央提出了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他们认为建设新农村,关键还在于他们自己,在于培养新型农民,因为农民是新农村的主人,新农村建设的是农民,靠的是农民。为此,把共享工程作为他们提高农民素质的重要平台,共享工程包含有曲艺、影视、音乐、美术、历史、农事、科普、法律等内容,就是一个百科全书。有计划、有步骤向村民播放,使便河村村民懂科学、懂经营、懂管理、懂法律,即要有生产创新折技能又要有开拓市场的眼光,还要具备良好的文化素养和道德水平。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