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陈至立强调扎实有效地推进文化共享工程建设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06-06-23

    陈至立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经验交流会上强调 加强领导 密切协作 扎实有效地推进文化共享工程建设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经验交流会22日在贵阳举行,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做好文化共享工程建设的重要意义,加强领导,密切协作,扎实有效地推进文化共享工程建设,力争“十一五”时期有一个较大的发展。

陈至立指出,文化共享工程是为广大群众提供公益性服务、实现优秀文化信息资源在全国范围内共建共享的文化创新工程。工程实施四年来,形成了包括文化艺术、农业技术、科普知识、医药保健、生活百科等内容的数字资源库群,建设基层服务网点20多万个,辐射人群已过亿,取得了初步成果。各地在推进文化共享工程建设过程中,大胆探索,锐意创新,取得了不少宝贵经验。文化共享工程的实施,开辟了一条不受时间、地域限制的崭新文化传播渠道,获得了传统文化传播手段难以达到的社会效益,深受基层特别是农民群众的欢迎,为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陈至立强调,加快文化共享工程建设,是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促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培养新型农民、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途径;是缩小城乡差别、打破落后地区信息闭塞状况、促进农村文化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用先进文化占领农村文化阵地的有力措施。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高度重视文化共享工程建设,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抓好文化共享工程建设的自觉性,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要紧扣广大农民求富裕、求健康、求文明的需求,加大优秀数字文化资源建设力度,促进文化资源的共建共享,不断增强文化共享工程吸引力。要加快文化共享工程与全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和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共建共享,加快基层服务网点建设,力争到2010年初步形成覆盖全国的数字文化服务网络。要坚持以人为本,面向基层、方便群众,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

陈至立要求,各地要切实加强对文化共享工程的领导,将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地方信息化建设的总盘子,纳入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社区的工作目标。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共同推进共享工程的顺利实施。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保证工程顺利实施。要加快培养建设一支懂技术、会管理、愿意扎根基层的共享工程人才队伍。要认真搞好试点、总结经验、有序推进,为“十一五”时期全面实施文化共享工程提供有益经验。

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对有关工作作了具体部署,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省长石秀诗出席了会议,山东、浙江、广东、上海、湖北等省市政府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了经验交流。国务院副秘书长陈进玉主持会议。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