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敦化市分中心"五一"活动丰富多彩

2006-05-08

来源:http://www.ndcnc.gov.cn/

“又来新书啦!”宣传车刚一停下,就有不少人在彩色喷绘的文化共享工程展版前驻足,向工作人员咨询文化共享工程资源内容、活动方式及图书馆的资源、利用图书馆的办法等。

为充分利用“五一”黄金周和“2006年度图书馆服务宣传周”的有利时机,积极贯彻近期吉林省文化共享工程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文化共享工程的资源服务和宣传工作,把共享工程丰富的文化资源送到基层、送到农村,切实服务群众,吉林省敦化市图书馆在“五一”黄金周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即发挥了图书馆的教育职能,又使文化共享工程资源得到了分利用。

他们利用全市在北山开展游园活动的有利契机,举办“传播中华文化,共享人类资源”图书馆宣传活动。敦化市图书馆做了精心准备,几次召开馆务会研究活动方案、布置工作任务,印制了5000份图书馆服务指南彩印宣传单和6000余份普通宣传单,宣传图书馆服务功能、文献资源、文化共享工程意义与内容和健康知识。

51日早530分,敦化图书馆全体员工准时到达了宣传地点,图书馆鲜明的主题标语体现了活动内容,彩色喷绘的展版向全市人民展示了文化共享工程的核心内容,图书馆员工在现场进行了发放宣传单、现场办证、现场咨询服务、共享工程展示、现场处理旧期刊等活动。据统计,截止到活动结束,工作人员共解答咨询1000余次。

为了让广大学生在即将来临的高考中,提高应对考试的能力取得好成绩,敦化市图书馆特邀资深高考辅导教师,利用共享工程资源和设备,于51日上午在报告厅举办了“高考英语最后的冲刺”讲座。主讲老师利用丰富的教学经验,结合文化共享工程所提供的资源,向学生们讲解了历届高考题精粹、精析、精讲及高效应考学习方法。并就阅读理解中命题规律,答题技巧,如何应对事实细节题、词义句意题、推理判断题、主旨大意题、观点态度题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110余名学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过后,学生们普遍反映很好,表示了解和掌握了一定的应试技巧,讲座对他们高考有帮助,希望尽快开办系列讲座的第二期。

为了充分发挥图书馆的教育阵地作用,结合2006年度图书馆服务宣传周“图书馆——读书人的精神家园”的主题,于51日在读者活动室,敦化市图书馆还利用文化共享工程的投影设备为中学生读者举办了《易中天品三国之大江东去》系列讲座

讲座中易中天教授站在平民立场,通过近代视角,运用三维结构,以故事说人物,以人物说历史,以历史说文化,以文化说人性。将几个大家熟悉的三国人物和三国故事梳理了三国历史的多重形象。画龙点睛品三国,继往开来说三分。有30余名学生读者观看了讲座,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讲座,使他们直观的了解了三国中的故事、历史、人物,使他们对《三国》这部古典名著有了更深的认识。

 

                                      (文化共享工程吉林省分中心)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