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共享工程送好戏 乡风文明庆新春

2006-01-19

来源:http://www.ndcnc.gov.cn/

“以后‘足不出村’,就可以看到全国各地的文化精品了。”118日下午,数百位农民群众敲锣打鼓、扭着秧歌来到了北京市房山区阎村镇文化广场,迎来了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赠送的《乡风文明好戏来》光盘。

据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主任张彦博介绍,为传播优秀文化、倡导文明乡风,丰富2006年春节期间广大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管理中心将精心制作的40020000张精品文化光盘下发到全国各省分中心。此次赠送的《乡风文明好戏来》光盘内容丰富,共有30部戏剧、60个歌舞、曲艺类节目,涵盖花鼓戏、豫剧、楚剧、高甲戏等16个剧种,不仅有近年来荣获我国政府专业舞台艺术最高奖“文华奖”的获奖作品,而且还有“四进社区”展演获奖的作品,以及“五个一工程奖”的获奖作品。《大江奔流》、《千秋功罪》、《三峡魂》等优秀剧目均在其中。这些作品都俱有一定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贴近人民群众文化需求,将丰富2006年春节期间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对推动先进文化、特别是社会主义新农村乡风文明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首都图书馆、房山区图书馆是此次赠送活动的承办单位。作为文化共享工程北京市分中心,首都图书馆在北京市各级政府的支持下,贯彻北京市将“全国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基层建设与“北京市公共图书馆计算机信息服务网络工程”建设相结合的方针,大力推进北京市基层文化建设,到2005年底,共建成文化共享工程基层点112家,其中包括北京市分中心1家、区(县)级分中心21家、卫星接收站58家、街道乡镇基层点32家。依托基层接收站点的网络体系,将品类繁多、各具特色的文化信息便捷、快速地传送到北京市的各个基层农村;“足不出村”观看收听全国各地的文化精品,享受文化信息服务,已经开始成为现实。

据悉,根据《北京市公共图书馆计算机信息服务网络建设总体规划》,北京市将在2007年底完成区(县)街道、乡镇级文化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网点的建设任务,届时,文化共享工程网络将全面覆盖北京市的所有乡镇、街道。

赠送活动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在阎村镇,文化共享工程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作为文化共享工程基层中心,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该镇举办了以“文化共享”为主题的电影放映等系列文体活动17场次,观众累计达1万人次。文化共享工程配送的农村专题讲座、农技讲座课件让当地村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学到了实用技术、了解了市场信息,为农民创业致富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此外,在阎村镇的网络多媒体教室,村民们还通过文化共享工程网站www.ndcnc.gov.cn浏览观看文化信息,学习相关农技知识。

据记者了解,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中央在“十一五”期间的重点工作。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五句话、二十个字”的目标要求,既源于实际又指导实际,既来自群众又造福群众。张彦博说,服务农村是文化共享工程一直以来的工作重点。工程自实施以来,以资源建设为核心,以基层服务网点建设为重点,积极开展农村数字化文化信息服务。至2005年底,文化共享工程共整合加工了约34TB资源,(其中包括6600多部/集、3700多个小时的文艺演出、专题知识讲座和实用知识等多媒体资源,1万余种、35万多册电子图书,1100余万条期刊题录数据,40多个资源库,并建设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专题资源库)。这些丰富的数字资源通过文化共享工程在全国设立的4226个各级中心和服务网点对外提供服务,资源服务辐射到了乡镇、社区、军营、企业、学校,受到了广大基层群众---特别是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据悉,近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农村文化建设,致力改善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意见》要求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加快建设步伐,利用县文化馆、图书馆和乡综合文化站、村文化活动室,积极开展农村数字文化信息服务。李长春同志在贵州考察工作时强调,要认真贯彻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意见》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持。要加快构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加快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建设,推动文化共享工程进乡村,让广大农民群众在文化上先得实惠。

在活动现场,文化共享工程同时向当地群众赠送了《中国京剧音配像精粹》光盘,355部濒临失传的京剧经典剧作呈现到基层群众面前。据了解,财政部为支持文化共享工程建设,投入1000万元巨资购买了2000套《中国京剧音配像精粹》光盘,通过文化共享工程遍布全国的服务网点下发到基层。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