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共享工程动态
 
 
 
 
 
首页 > 共享工程动态      
   

 

文化共享工程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06-03-11

来源:http://www.ndcnc.gov.cn/

310日,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在会上,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做了重要讲话,文化部社会文化图书馆司司长张旭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文化共享工程的重要指示精神,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主任张彦博就文化共享工程的进展与“十一五”规划做了报告,文化部社会文化图书馆司副司长刘小琴主持会议,并部署了2006年文化共享工程的主要工作。来自全国的文化厅、图书馆有关领导参加了会议。

周和平副部长要求“要充分认识文化共享工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尽快开拓局面,使文化共享工程得到快速发展。”他在讲话中对贯彻中央指示精神、围绕国家大局特别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加大对文化共享工程的认识、推进文化共享工程发展做了深入细致分析,并就如何推进文化共享工程发展提出了九点意见:1、提高各省党政领导的认识;2、抓好基层试点工作;3、在调研的基础上做好规划;4、根据农民的需要建设资源;5、解决技术稳定方面问题;6、做好人员培训;7、利用好两个远程教育平台为社会提供服务;8、争取经费,将资金投入列入各省“十一五”规划;9、加强对文化共享工程各级分中心的管理。和平同志指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部署,为文化共享工程在今后五年内的发展,尤其是以服务农民为重点,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为推动文化共享工程的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也给文化共享工程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张彦博在报告中提出了文化共享工程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他从文化共享工程的组织架构和运行机理、文化共享工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十一五”期间国家中心的主要工作设想三个方面做了详细报告。他说,文化共享工程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在发展中还要注意解决和克服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如一些地方重视不够,经费投入不足,基层服务运行维护经费缺乏保障,资源建设与满足广大农民群众的需求还有差距运行机制和管理手段需要完善等。

彦博同志指出,“十一五”期间,要以农村服务网点建设为重点,以满足农民文化需要为宗旨,优化文化资源配置,扩大优秀文化资源的传播,保障农民的文化权益,提高他们的科学文化素质,逐步缩小城乡之间的文化差距。采用最可行,最经济,最实惠,最方便,最容易维护,节省成本的方式,为农民提供数字文化服务,改变农村文化生活贫乏的状况,推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刘小琴副司长对文化共享工程2006年的工作做了部署,要求各省:及时汇报、认真学习、传达中央的指示精神;认真组织调研;制定“十一五”期间工作规划;做好试点县工作;加强资源建设和传输工作;加强对现有服务点的指导和管理;做好贵州会议的准备。她说,即将召开的试点工作现场会是上半年的重点工作,对文化共享工程的发展非常重要,各省要准备好汇报材料,主要内容包括研讨和解决地方领导的重视程度、资金投入情况、部门协调机制、资源建设传输情况、服务效果和实际反应、队伍建设情况、管理与日常运行、存在的问题等方面。

与会代表心情振奋,求真务实,并就工程的发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交流了本省市文化共享工程的工作现状,遇到的问题,并从资源建设、管理体制、资源传输、人才培训、合作共建、保障措施等方面对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和意见。代表们表示,文化共享工程启动四年来,取得了很大进展,丰富了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并且得到了中央高度重视,令人倍受鼓舞。本次会议的召开使大家提高了认识,了解了情况,明确了任务,增强了信心,回去后要抓紧向有关领导汇报,抓紧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加强力度,创新服务,共同努力,加紧工程建设的步伐,使文化共享工程真正成为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